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毫無底線/密件揭英宣傳戰 煽動印尼大屠殺

時間:2021-10-19 04:28:27來源:大公报

  圖:1965年10月30日,印尼士兵看管一批青年共產黨成員。\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媒日前爆料指,英國政府曾精心策劃反共宣傳行動,煽動印度尼西亞軍方推翻國父蘇加諾及「剷除共產黨」,是1965至1966年印尼大屠殺的幕後黑手之一。這場大屠殺是二戰後最殘忍大屠殺之一,導致約50萬人喪生,包括大批無辜華人。早前曝光的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同樣在大屠殺期間煽風點火、推波助瀾。有網友直言,每一場動亂背後都少不了西方干預的黑手。

  《衛報》17日援引最新解密的英國外交文件報道稱,為防止印尼投向共產主義陣營,英國外交部秘密機構訊息調查部官員威恩於1965年初被派往新加坡,帶領一個秘密團隊打着「印尼愛國人士」旗號編寫反共、反蘇加諾政府的通訊稿,並專門針對印尼軍方和各級官員展開宣傳攻勢。

  當年9月30日,印尼左翼發起旨在清洗軍方的「930運動」,但很快被時任印尼陸軍中將蘇哈托鎮壓。《衛報》指出,雖然外界認為印尼共產黨部分成員參與「930運動」,但並無證據表明時任總統蘇加諾事先知情,亦無證據表明印尼共產黨作為一個組織策劃了此事。然而,蘇哈托仍藉機剝奪蘇加諾的權力。

  英政府授權反共宣傳

  歷史研究發現,印尼軍方是在「930運動」三周後開始屠殺共產黨人、左翼人士和其他無辜者,而在這三周內威恩等英國官員如同嗅到血腥味的禿鷲,露骨地煽動蘇哈托等反共分子對印尼共產黨趕盡殺絕。一名英國外交部官員直言,一場「印尼共產黨策劃的不成熟叛變」,是西方的最佳助力。

  威恩團隊在「930運動」後立即通過廣播、通訊等加大反共宣傳力度。他們假惺惺地聲稱「不尋求暴力」,但「以所有愛國者的名義」要求「切除共產主義毒瘤」。訊息調查部元老雷德韋也被派往新加坡,成為宣傳行動的新指揮,並進一步加大攻勢。據報道,這些極具煽動性的材料經過英國訊息調查部批准,並被遞送給約1500個目標人物。

  很快,蘇哈托等人以反共的名義展開大肆搜捕和屠殺。當時住在印尼的塔里.朗的父母均被捕入獄,她回憶說,軍方追捕一切被認為是左翼分子的人,無論此人與共產黨有沒有關係。英國宣傳機器繼續煽風點火,導致印尼人人自危,民眾甚至不敢大聲說話。塔里直言,英國政府應當對這場慘劇負責。

  印尼的華人華僑也慘遭迫害。蘇哈托於1967年就任總統後,印尼華人生存環境進一步惡化。1998年,印尼再次發生排華暴亂,大量華人開設的商店被打砸搶掠,上千人被殺。

  CIA助獨裁者傳謠

  美媒早前曝光指,美國政府同樣在1965至1966年印尼大屠殺中扮演不光彩角色。美國將反西方殖民且親共的蘇加諾政府視為眼中釘,中央情報局(CIA)曾於1958年在印尼資助地方武裝叛亂。據報道,美國特工甚至曾僱人戴上蘇加諾的面具拍攝色情影片,圖謀藉此破壞他的形象。持反共立場的印尼軍隊,也曾接受美軍訓練。

  1965年蘇哈托在並無證據的情況下指控印尼共產黨「策劃叛亂」,CIA立即提供通訊設備,將他的不實報告傳播到各地。美國政府於2017年解密的文件顯示,美國駐印尼大使館官員清楚知道蘇哈托在屠殺無辜民眾,但完全無意制止,甚至火上澆油地謊稱他們有印尼共產黨普通成員參與叛亂的「確鑿證據」。一些電報顯示,美國外交官看到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卻表現得非常開心。

  據報道,美國還曾向蘇哈托提供「可能同情左派」的人員名單。蘇哈托正式就任總統後獲得美國支持,在印尼實施20多年獨裁統治,直到1998年下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