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積重難返/疫下勞苦薪低 全美逾10萬人罷工

時間:2021-10-19 04:28:24來源:大公报

  圖:約翰迪爾公司工人14日在艾奧瓦州罷工。\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疫情持續蔓延,伴隨着嚴峻的供應鏈危機和居高不下的通脹率,全美多個行業近來紛紛出現罷工潮。最新數據顯示,全美8月有430萬人辭職,而近期更有10萬工人正在罷工或準備罷工,38%的美國家庭面臨嚴重的財務問題,甚至難以負擔醫療和食物費用。分析指,工人在疫情期間冒着生命危險工作,但公司並未給予他們更好的福利待遇;而緊俏的勞動力市場進一步增加了談判的籌碼。與此同時,美國超級富豪們的財富在疫情期間增加了逾1.8萬億美元,令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

  10月5日,美國知名食品企業家樂氏1400名工人罷工,這些工人對每周7天工作制和退休制度感到不滿。10月14日,在拒絕了公司提高工資和福利待遇的臨時協議後,美國機械設備生產商約翰迪爾公司約一萬名工人開始罷工。

  疫下工作未獲相應回報

  全美其他工會也在籌備罷工行動。醫療保健巨頭凱撒醫療集團工會有3.2萬名護士,該集團在南加州和夏威夷的14家醫院及數百家診所。工會談判代表霍金斯稱他們準備近期展開罷工,「醫護人員都很憤怒。」

  荷里活國際舞台從業人員聯盟(IATSE)與美國電影與電視製片人協會(AMPTP)進行了長達數月的談判,涉及大約6萬名幕後製作工人的薪酬標準和工作條件。雙方在16日達成協議,在談判截止日期前幾個小時避免了IATSE創立128年來首次全國大罷工。

  康奈爾大學工業和勞動關係學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有181次罷工,僅在10月的前兩周就有38次罷工。本月的罷工潮催生出Striketober這個新詞,意指參加10月(October)罷工潮的勞工,相關標籤已在社交平台瘋轉。由於勞工統計局只記錄大型罷工,今年到目前為止有12次涉及1000名或以上工人的罷工,比去年疫情高峰時要多得多。

  底氣更足不願讓步

  康奈爾大學工會和勞工問題專家布朗芬布倫納表示,多數罷工的目的都是要求更好的工作條件,因為「公司賺取的利潤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工人也被迫比以往更努力工作,在疫情期間,有時甚至必須冒着生命危險重返崗位。」正因上述原因,當僱主拒絕妥協,工人就更不願意讓步,造成勞資僵持。

  以家樂氏為例,該公司行政總裁卡希爾蘭去年獲得了1167萬美元的薪酬,工人忍受着長時間的工作,卻沒有享受到公司利潤增長帶來的好處。美國勞工聯合會主席舒勒13日表示,在疫情中堅持工作的工人被認為是社會「不可或缺的勞動者」,然而公司卻沒有給予他們獎勵。工人代表稱,他們對工資增長沒有跟上通脹的步伐感到沮喪。儘管美國工人9月的平均時薪比一年前增長了4%,但同期的通脹率增長了5.4%。

  重新思考生活目標

  由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哈佛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的民調顯示,全美約38%的家庭過去幾個月面臨財務困境,諸如基本生活費沒着落,繳不出房租、水電費和醫藥費等。相比之下,美國政策研究所8月公布的報告顯示,自去年3月以來,美國富豪們的總財富飆升了62%,從疫情開始時的不到3萬億美元增至4.8萬億美元。

  多間美媒指出,疫情讓許多美國工人重新思考他們的生活,他們正在反思自己為何還要留在這樣糟糕的工作崗位上。經濟學家布魯修拉斯認為,美國工人正對生活質量和目標進行更廣泛的重新評估,「在上世紀的大蕭條後美國已經很久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這種令人意想不到的變化,需要時間來消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