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知所措/星與病毒共存 呼吸機使用率急升

時間:2021-10-16 04:27:51來源:大公报

  圖:新加坡過去三個月深切治療部病床佔用率大幅上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海峽時報》、《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8月疫苗接種率達到八成後,逐步放寬防疫限制,轉向「與病毒共存」階段。然而,新加坡近兩個月來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屢創新高,一度突破3500宗。深切治療部病床佔用率在過去三個月從26%上升到53%;需要呼吸機的病例從一個月前的少於20宗飆升至近200宗。進入10月以來,已有106人死於新冠肺炎,約佔總病亡人數的一半。疫情反彈之猛烈超出預期,財政部長黃循財和衞生部長王乙康一度被傳意見不合,而當局抗疫政策朝令夕改,也令民眾感到茫然,挫折感倍增。

  新加坡從8月放鬆防疫之後,疫情不斷惡化。9月之前,全國545萬居民中只有不到7萬人確診,佔人口的1.2%。近期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連續多日突破3000宗,14日有15人病亡,是疫情爆發以來通報最多死亡病例的一天。其中一名死者年僅23歲,是至今最年輕的死者。而新加坡去年一整年死亡病例為29宗,專家估計接下來至少兩三個星期,死亡病例還會繼續增加。

  民眾反對繼續開放

  新加坡從堅持清零到日增3000人確診,如此大的轉變也讓本國民眾難以接受,許多人感到緊張、分裂和恐懼。47歲的家庭主婦沙阿表示:「現在每天新增3000宗病例,這種情況下,我們不應該繼續開放。」沙阿很擔心自己的老父親,雖然他已經完成了疫苗接種,但之前曾中風,身體狀況很脆弱。「在我們尋求重新開放的過程中,沒有人真正為我們做好準備,也沒有人真正試圖向我們解釋清楚,情況一直很混亂。」

  24歲的大學生許紹明(音)也贊成維持嚴格的防疫限制,特別是在學校這樣的高風險場所。和沙阿一樣,他對政府在抗疫政策上與民眾的溝通也感到「相當不滿意」。

  面對不斷惡化的疫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9日發表電視演說,稱「與病毒共存」的進程並非一帆風順,至少需要三至六個月,才能進入新常態。新加坡還大幅簡化醫療方案,曾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人士不再需要強制隔離;出現明顯症狀或感到身體不適者才需接受核酸檢測,無症狀者以快速檢測為主;除了長者與4歲以下兒童等高風險群體,幾乎所有確診者都以居家休養為主。李顯龍說:「不會再有複雜的流程圖了。」

  醫療資源面臨巨大壓力

  有批評者質疑,讓確診者留在家中,很容易傳染家人,事實上近期很多病例正是家庭內部感染。而病例激增的即時效應就是醫院床位緊張,病人等候時間延長。數據顯示,核酸檢測呈陽性的70歲以上的病人,過去需要12個小時才能轉送到醫院,現在,需要48至72小時。

  新加坡衞生部兼通訊及新聞部高級政務部長普傑立表示,在過去三個月,深切治療部病床佔用率從26%上升到53%,隔離病床佔用率從58%上升到86%,社區護理機構的病床佔用率從10%上升到35%,還有近400名醫護人員確診,這些都說明最近確診病例的「指數式上升」對國家醫療資源造成巨大壓力。

  一位私立醫院的護士稱14小時的兩班輪流工作制讓不少同事因壓力過大而辭職。這位護士說,她對正確的抗疫策略感到糾結,頻繁的政策變化只會使公眾更加焦慮。幾個月來,由於對工作和社交的限制時斷時續,常常是放寬後在幾周內又重新收緊,人們感到疲憊不堪。

  有媒體猜測,聯合領導新加坡抗疫跨部門工作小組的財政部長黃循財和衞生部長王乙康在抗疫政策上鬧分裂,是導致政府指令不清的原因之一。黃循財支持收緊限制措施,王乙康則傾向更開放。由於兩人被視為是李顯龍接班人的主要競爭者,也讓這場抗疫路線之爭變得更加複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