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謠俄竊疫苗配方 英媒道歉

時間:2021-10-14 04:27:09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工作人員9月10日生產「衛星5號」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半島電視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英國《太陽報》10日稱,俄羅斯疑似竊取了英國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配方,以製造本國「衛星5號」疫苗,多家英媒爭相轉載。不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及「衛星5號」疫苗研發機構隨後駁斥內容不實,而「跟車太貼」的英國《每日快報》就為報道錯誤信息致歉。

  《太陽報》報道稱,英國安全部門已掌握證據,俄羅斯總統普京派出的間諜竊取了阿斯利康疫苗的重要數據,包括疫苗「研發藍圖」。而且,「衛星5號」疫苗與阿斯利康疫苗使用相同的腺病毒載體技術。

  對此,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回應表示:「《太陽報》是一份出了名的不具科學性的報紙,所以我們可以認定它發布的內容同樣不科學。」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指,「我相信沒有人會把這些無端指控當真」。他還稱,阿斯利康疫苗造成部分接種者體內產生血栓,但「衛星5號」並未出現相關案例。

  轉載了《太陽報》消息的《每日快報》12日發布通告稱,「我們注意到這是錯誤的信息,因為眾所周知,『衛星5號』疫苗的研發單位是加馬列亞中心。」該報同時承認,文中還含有其他不實信息。為表歉意,《每日快報》刊發了「衛星5號」另一研發機構俄羅斯直投基金的聲明,當中指出《太陽報》的文章是「假新聞和彌天大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