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下層階級」疫下斷糧

時間:2021-10-14 04:27:05來源:大公报

  圖:慈善組織員工上月在東京幫助無家可歸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日本時報》報道:日本社會學家指出,上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陷入經濟增長停滯、中產階級「消失」、貧富鴻溝擴大的困境,並催生出沒有穩定工作的「下層階級」。新冠疫情期間,下層階級和自僱人士組成的舊中產受到的打擊尤為嚴重,很多人淪落到依靠慈善組織提供食物的地步。

  早稻田大學教授橋本健二表示,二戰後的日本由資本家、舊中產階級(包括農民在內的自僱人士)、新中產階級(白領)和工人階級構成,但泡沫經濟破滅導致很多人失去穩定工作,淪為下層階級。他於今年1月至2月在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區進行調查,發現疫情期間舊中產和下層階級收入減少最為嚴重,較2019年分別下降15.8%和12%。

  橋本健二解釋說,疫情期間舊中產經營的餐廳、小商店大批破產,受僱於他們的下層階級跟着失業;更糟糕的是,其他階層的人因疫情失業後可能也會淪為下層階級。僅在今年4月,就有逾萬日本人因疫情相關經濟問題撥打政府求助熱線,工作人員表示五分之一求助者萌生自殺念頭。日媒報道稱,食品銀行等慈善組織已成為很多低收入人士的「生命線」。上月,約200人聚集在東京上野恩賜公園,等待一家基督教組織發放免費食品。一名頭戴破舊棒球帽的五旬男子表示,他原本在建築工地工作,但疫情期間失業,也不能繼續住在工地的宿舍,被迫露宿街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