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療不公 英窮人比富人少活十年

時間:2021-10-13 04:29:08來源:大公报

  圖:布萊克浦屬貧困地區,居民壽命增長緩慢。\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疫情加大該國貧富地區居民的平均壽命差距。如今,英國最貧困地區的居民可能比最富裕地區居民少活10年。英國衞生及社會關懷部承認,疫情不僅暴露出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現象,更導致很多地區的不平等問題進一步惡化。

  英國獨立智庫國王基金會11日公布最新研究結果稱,英國最富和最窮地區居民的平均壽命差距,在過去20年間翻倍,且新冠疫情令這一進程加速。智庫研究員雷利表示,數據反映出醫療資源不公問題加劇,富裕地區的預期壽命不斷增長,貧困地區卻停滯不前。

  例如,在富裕的威斯敏斯特市,男性市民平均壽命已從2001年的77.3歲延長到84.7歲;但在貧困的布萊克浦,男性平均壽命僅從72歲延長到74.1歲,兩地差距從5.3年激增至10.7年;女性壽命差距亦從3.9年增加到8.1年。

  英國壽命科學小組上周發表報告指,受疫情影響,英國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壽命在2020年分別下降的1.3年和0.9年。專家指出,變種病毒、長期新冠症狀(Long Covid)和醫療系統繁忙導致的治療延誤,可能在未來繼續影響英國人的預期壽命。衞生及社會關懷部承諾,當局將加倍努力應對醫療不公問題,讓每個人都更加健康長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