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樓前官員:美國在AI領域落後中國

時間:2021-10-12 04:29:01來源:大公报

  圖:阿聯酋迪拜世博會中國館向參觀者展示智能機器人。\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防部前首席軟件官夏蘭日前接受英媒採訪時表示,中國在人工智能(AI)、機器學習和網絡技術等領域正走向全球主導地位,而美國「在未來15至20年內沒法贏過中國」。他表示,自己上月從五角大樓辭職,是為了抗議美軍在科技轉型方面行動緩慢,也不願意眼睜睜看着中國超越美國。

  37歲的夏蘭是五角大樓首位首席軟件官,過去3年負責提高五角大樓網絡安全等事務。他上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這3年時間裏他只是在「修修雲端的東西和筆記本電腦」,沒有太多創新機會,令人感到厭倦。他批評說,美國國防支出是中國的三倍,但額外的資金毫無作用,因為美國採購成本過高,且把錢用在了「錯誤的領域」。

  夏蘭認為,AI等新興技術對美國未來的重要性,遠勝於F-35戰鬥機等昂貴的硬件,但五角大樓被官僚主義等問題拖累,谷歌等科企又不願意與政府合作;中國卻在AI等領域進步迅速,注定「主宰世界的未來」。他在採訪中表示:「我們在未來15到20年內沒有辦法贏過中國。」但他10日晚發文澄清說,他的意思是中國「現在」在AI等領域領先,「我從沒說過我們(美國)輸了,但如果我們現在不覺醒,未來15年都沒有任何機會贏過中國。」

  夏蘭曾於9月初發布措辭激烈的辭職信,痛斥五角大樓「外行管內行」現象。他透露,軍方官員一再被任命負責網絡項目,但他們對此並無經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