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新貴「財閥化」

時間:2021-09-24 04:32:23來源:大公报

青瓦台提高警惕

  【大公報訊】據《經濟學人》報道:新冠疫情刺激了電子商務、娛樂和生物技術等行業需求,韓國湧現出一批科技新貴。他們的財富排名迅速上升,正在逐漸超越老牌財閥,成為韓國經濟新支柱。然而官員擔憂,迅速崛起的科技新貴恐將成為新一代壟斷象徵。

  韓國社會長期受傳統家族企業影響,現代、三星和LG等集團甚至能夠操縱政壇。隨着新興行業崛起,韓國富人階層正在發生重大的代際轉變,但舊財閥的通病似乎依然存在。今年3月,超越三星繼承人李在鎔,成為韓國新首富的即時通訊應用Kakao創始人金凡秀曾宣稱要捐出半數身家做慈善,一度受到好評。然而,金凡秀近期因涉嫌未如實報告股東和子公司信息,正遭受反壟斷調查。

  韓國官員表示,隨着Kakao等科企持續擴張,它們已經出現了舊財閥的通病,包括管理結構混亂、商業壟斷以及染指政壇等。韓國共同民主黨領袖宋永吉表示,Kakao已經從經濟增長和創新的象徵,變成全新的「貪婪符號」。

  除Kakao外,搜索引擎Naver、電商巨頭Coupang等也在遭受韓國反壟斷調查。一些專家曾認為,新富階層更願意回饋社會。但也有人指出,他們與那些利用與政界的親密關係,建立起自己舊帝國的人並無本質不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