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說各話/拜登馬克龍通話 美法關係難轉圜

時間:2021-09-24 04:32:17來源:大公报

  圖:白宮22日公布美國總統拜登面帶微笑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的照片。\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BBC、《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龍22日進行了「潛艇訂單」風波以來的首次通話。白宮與愛麗舍宮其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兩國領導人下月底會在歐洲會面,被法國召回的駐美大使亦會在下星期返回華盛頓。不過,對於拜登是否向馬克龍道歉一事,白宮不置可否,僅表示拜登承認在有關美英澳聯盟「AUKUS」的問題上,各方本可以更妥善地處理此事。

  根據白宮發布的聲明,此次通話是應拜登要求,討論成立「AUKUS」及美英幫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一事的影響。白宮稱,兩國領導人決定展開更深入的磋商進程,將於10月底在歐洲舉行會晤;外界猜測可能是在羅馬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期間。而馬克龍也決定,此前被召回的法國駐美大使將於下周返回華盛頓,與美國高級官員展開「密集的工作」。

  外媒評價兩極

  白宮官員早前表示,拜登對巴黎的過激反應感到驚訝,希望通過通話為事件降溫。白宮22日形容30分鐘的通話氣氛「友好」,還特意公布了拜登面帶微笑與馬克龍通話的照片。外媒則評價不一,美聯社稱,美法之間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分歧似乎正在彌合。《紐時》則認為,美法關係似乎仍在谷底,未見改善。

  Politico等美媒注意到,美法聲明各有表述,耐人尋味。法國的聲明更直截了當地指出,「兩國領導人同意,為了避免類似風波再發生,在有關法國和歐洲夥伴的戰略利益問題上,必須公開諮詢盟友」;但白宮聲明只寫到類似的「諮詢對雙方皆有利」。

  白宮避提道歉

  此外,外界十分關注拜登是否在通話中向馬克龍道歉。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22日的記者會上,對這一提問不置可否,只表示拜登認為在宣布建造潛艇前「本可以進行更多磋商,正如我之前所說的,這是一次友好的通話。」

  儘管白宮對拜登是否直接道歉避而不答,但CNN認為,美方的表態已屬「罕見」,即使是間接「認錯」,也是一個信號,表明十分重視這一外交爭端。BBC分析,這是美國人典型的「非道歉式道歉」:為「缺乏磋商」道歉,而不是為成立「AUKUS」道歉。

  反觀法國方面,馬克龍最近並未公開評論這一外交風波,愛麗舍宮在當天通話前曾表示,馬克龍期待拜登在通話中作出「澄清和承諾」。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和英國首相約翰遜、澳洲總理莫里森6月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上敲定了協議的最後一些細節,而在同一天,拜登也和馬克龍舉行會晤,兩人在海邊互搭肩膀、親密交談,但拜登從未提及潛艇交易一事,這讓馬克龍感到特別生氣。不過,一些美國官員稱法國對潛艇交易的反應過於戲劇化,認為這是馬克龍為明年競選連任使出的招數。

  法澳仍未通話

  相比美法,法國和澳洲之間的關係更為惡劣。愛麗舍宮表示,尚未就被召回的法國駐澳大使作出進一步安排,馬克龍目前也沒有與莫里森通話的安排。莫里森22日表示,他曾試圖安排與馬克龍進行對話,但仍沒有成功,他理解法國的失望,會耐心等待「合適的時機」。

  原本接受澳洲委託建造潛艇的法國海軍集團23日表示,將在近幾周寄送「詳細且精算過的賬單」給澳洲,希望澳方支付毀約所需的費用。

  海軍集團負責人波姆萊說,澳洲宣布終止合約前,法方完全不知情,這是「從未見過的蠻橫」。

  澳洲2016年同意採購12艘法國海軍集團製造的柴電動力潛艇,當時這項金額達365億美元的交易被稱為「世紀合約」,後來重新估價,更高達656億美元。法國國防部稱澳洲毀約等同「背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