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海運費用漲至疫前六倍

時間:2021-09-23 04:27:5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由於貨物需求增長、勞動力短缺,以及貨櫃船供應不足,中國發往美國的貨櫃運費漲至新冠疫情前的6倍以上。

  美國洛杉磯和長灘兩港的1至8月進口貨物量比上年同期增長約3成。目前,承擔美國海運約四成運輸量的洛杉磯港和長灘港,有超過70艘集貨櫃船無法入港,卸貨等候時間大幅增加,平均等候時間為8.7天。在中國,深圳鹽田港和寧波港先後在5月和8月因員工確診新冠肺炎而一度需要關閉。

  另一方面,貨櫃船供給量目前十分短缺,中國上海發往美國洛杉磯的20英尺貨櫃運費7月達到平均9240美元,漲至去年同月的4倍。

  與新冠疫情前相比,運費則上漲了6倍以上。發往紐約的運費也上漲至疫情前近5倍。

  物流費上漲轉嫁至消費者身上。8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比上年同月提高5.3%。美國日用品巨頭寶潔稱,除海上運費上漲,「美國國內的貨車運輸成本上漲了25%」,因此該企業9月將洗滌劑和清掃用品的批發價格提高了約10%。

  隨着聖誕節和年末促銷活動臨近,海運價格可能的上升或將長期化。有分析指出,物流費用上漲造成的供應鏈問題將持續至2022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