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道危機/美邊防揮鞭逐難民 聯國轟違國際法

時間:2021-09-23 04:27:51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邊防執法人員19日在得州騎馬驅逐海地難民。\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國從19日開始大規模驅逐滯留得州邊境地區的海地難民,邊防執法人員騎馬揮鞭追逐黑人難民的照片震驚國際社會。截至21日,超過500人已被遣返。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21日指出,美國政府在未進行詢問和篩選的情況下驅逐難民,相當於剝奪了這些人申請避難的機會,恐已觸犯國際法。兩名匿名美國官員透露,當局允許「數千名」難民進入美國;另一名官員稱,22日仍有7架滿載難民的飛機遣返海地。

  由於地震、動亂、極端貧困等原因,主要由逾萬名海地人組成的難民大軍近期抵達與墨西哥隔河相望的得州邊境小城德爾里奧,尋求向美國申請避難。格蘭迪21日發表聲明稱,超過1.4萬海地人歷經艱險抵達德爾里奧難民營,那裏的悲慘景象令人震驚。他批評說,美國沒有對這些人的保護需求進行詢問和篩選、直接大規模驅逐難民的行為不符合國際準則,甚至可能已經構成「驅回」( refoulement)。

  「驅回」指的是將尋求庇護者遣返至他們可能面臨迫害和生命威脅的地方,屬於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拜登政府驅逐海地難民的法律依據是前總統特朗普頒布的「第42條例」,該條例以難民可能傳播新冠病毒、構成公衞風險為由,禁止他們進入美國。

  被逐難民欲爬回飛機

  19日至21日,美國當局將約4000名難民從營地帶到拘留所,並通過航班遣返其中500多人。一名美國官員透露,22日還有7架專門遣返難民的飛機飛向海地。得州州長阿博特21日稱,仍有8600人滯留在德爾里奧。

  由於美國一側的營地條件惡劣、食品短缺,還面臨被邊境巡邏員暴力驅趕風險,部分難民退回到墨西哥邊境地區,並在那裏建立新的營地。一名帶着3歲幼子的婦女表示,墨西哥一側的條件明顯好過美國營地,「我們在那裏(美國)很餓,但沒人伸出援手。」但墨西哥與海地政府協商後也開始用飛機、大巴等交通工具遣返難民。

  路透社報道稱,很多海地難民耗盡家財踏上赴美之旅,如今卻發現自己回到原點,不由憤懣難平。目擊者稱,一群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被送回海地太子港機場後轉頭衝向飛機,其中一人試圖回到機上。他們闖入機場禁區,試圖拿回護照和個人用品,地勤人員則搶在他們靠近機艙前關閉艙門。

  海地政府同意接收被遣返國民的消息傳出後,難民們更加氣憤。一名已被遣返回海地的45歲難民表示:「我們在美國的監獄裏得知政府已經簽字同意遣返我們。他們這些當局者都是壞人。」

  拜登進退兩難

  美國邊境巡邏人員騎在馬上,向黑人難民揮舞長鞭的照片引起輿論嘩然,有人指出這令人聯想到黑奴在美國歷史上遭受的暴力和不公,美國總統拜登因此受到各方批評。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敦促拜登停止特朗普時期的「仇恨和排外」政策。

  與此同時,共和黨指責拜登不夠強硬,未能解決「邊境危機」。美媒分析指,拜登極力塑造與特朗普不同的形象,但在移民問題上陷入兩難境地,在塑造充滿同情心的個人形象與處理非法移民問題之間進退失據。

  美國國土安全部日前堅稱會遣返所有非法移民,但美聯社22日援引兩名匿名官員報道稱,美國當局已經釋放了「非常非常多」的海地難民,人數高達數千。大部分人被要求獲釋後60天內到移民辦公室報到。這種處理方式比送他們上移民法庭耗時更短。據報道,獲釋人員將搭乘巴士前往得州埃爾帕索、拉雷多等地,部分人員將搭乘飛機前往亞利桑那州。

  美國當局判斷哪些人應被遣返、哪些人應獲釋的標準尚不明確。但有官員表示,單身成年難民將優先被遣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