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黨友選情落後 默克爾上陣拉票

時間:2021-09-23 04:27:50來源:大公报

  圖:德國總理默克爾21日出席拉舍特(左)在斯特拉爾松的造勢活動。\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德國之聲報道: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將於本月26日舉行,由於德國總理默克爾已表明不會尋求連任,誰將接班默克爾受到關注。最新民調顯示,社民黨總理候選人、現任聯邦政府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目前最受選民青睞,支持率為25%。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總理候選人拉舍特支持率為22%。默克爾21日特地出席拉舍特在斯特拉爾松的競選集會,為他拉票。

  德國今年7月遭遇百年不遇洪水,拉舍特在視察洪災現場時,被媒體拍到他與身邊人談笑,引發輿論嘩然,支持率一路下滑。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7月下旬在採訪中使用種族歧視詞語,其學術背景也遭到質疑,支持率從5月的25%跌落到20%以下,目前只有17%。而社民黨的支持率則穩步上升,從8月的第三位升到第一名。

  分析人士認為,疫情和氣候變化議題是影響德國選情的兩大因素。去年5月,德國政府採取封城等嚴格社交限制措施後,疫情逐漸減緩,執政黨聯盟黨的支持率有較大幅度提升。今年3、4月疫情較為嚴重時,聯盟黨的支持率走低。

  今年5月,默克爾宣布進一步提高減排目標,至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較1990年減少65%,實現碳中和時間也從2050年提前到2045年。這被認為是聯盟黨布局選戰的重要舉措。現階段,德國各政黨在如何實現2045年目標上仍存在分歧。綠黨提出設立氣候部、加速淘汰煤電、鼓勵鐵路交通等更為激進的主張,聯盟黨注重增加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社民黨則重點關注排放交易以及電動汽車和清潔供暖系統的補貼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