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權何在/美新冠病歿逾67萬 超1918年大流感

時間:2021-09-22 04:26:54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3月,華盛頓州一間安老院爆疫。\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今日美國報》、《衛報》報道:當地時間20日,美國累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達到676268宗,超過在1918年大流感中病亡人數。美國人口只佔全球總人口約4%,病亡人數卻超過全球總數的14%,累計確診病例數同樣高居全球榜首,毫無疑問是「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前主任弗里登表示:「很大程度上這是可以避免卻仍在繼續的悲劇。」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20日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229萬宗;累計死亡病例超過67.6萬宗,而1918年大流感病亡人數約為67.5萬。過去一周,美國平均每日新增死亡病例高達1900多宗,創3月以來新高。專家警告,美國未能有效控制Delta變種病毒引發的新一波疫情,今年冬季料有更多人死亡。華盛頓大學預測,明年1月1日前美國將再有10萬人病歿。

  美媒稱,1918年大流感時期美國總人口只有如今的三分之一,新冠死亡率遠低於大流感;但考慮到100多年來醫療技術和科技的迅猛發展,美國新冠危機無疑是一場「巨大的悲劇」。報道指出,美國兩黨將抗疫問題政治化、拖慢疫苗接種速度,導致疫情遲遲得不到控制。此外,美國政客漠視重症和死亡風險高的長者群體,瞞報安老院死亡病例,甚至要求長者「為經濟犧牲」,也是引發悲劇的重要原因。

  78%死者超過65歲

  1918年大流感被認為是近代史上最致命的流行病,曾感染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並造成至少5000萬人死亡。當時正值一戰尾聲,軍營內的年輕士兵首當其衝,大批病倒。專家指當時三分之二病亡者年齡介於18至50歲之間。但新冠殺死的大部分是免疫力較弱的老年人。CDC數據顯示,截至15日,美國約78%新冠死亡病例是65歲以上長者,94%病亡者年齡超過50歲。

  有分析認為,擁有最豐富醫療資源和最發達科技的美國,不是沒有能力拯救數十萬長者的生命,而是冷血地捨棄了這一群體,只為盡快重啟經濟,同時省下養老金和社會保障開銷。得州副州長帕特里克曾聲稱,美國經濟不能被疫情打垮,很多老人「願意為了拯救國家犧牲自己」。

  安老院在疫苗尚未問世的疫情初期是重災區,但美國政府並未及時採取嚴格封鎖措施保護長者,時任紐約州州長科莫甚至要求安老院接收新冠患者。直到2020年4月30日,白宮才宣布將向多家安老院提供7天所需的口罩、手套等物資,但一周後只送出5%的物資。

  「我的媽媽不是一個數字」

  2020年5月至今年1月,全美99%的安老院都已出現疫情。哈佛大學、加州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本月9日發布最新研究,指出疫情初期安老院內逾四成確診和死亡個案從未被上報全國醫療保健安全網絡。研究人員估計,修正後的安老院確診病例高達59.2萬宗,死亡病例高達11.8萬宗。

  17日,華盛頓國家廣場上樹起超過66萬面白色旗幟,紀念死於新冠的美國人。參加紀念活動的海瑟薇表示,她80歲的母親去年4月染疫身亡,令全家陷入悲痛,「我的媽媽不僅僅是一個數字。」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蔣瑞公使20日表示,中方對疫情中一些國家的長者成為「犧牲品」深表關切,並敦促美方尊重長者人權。

  1918年大流感客觀上加快了一戰結束,新冠疫情卻引發了堪稱「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疫苗爭奪戰,也導致西方多國民族主義抬頭,國際關係更為緊張。美媒承認,疫情不僅暴露了美國內部的分裂,亦讓各國發現美國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帶領世界戰勝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