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拒分享核技術 印度遭「拋棄」

時間:2021-09-22 04:26: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印度斯坦時報》、《印度快報》道:美國、英國和澳洲組成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國向澳洲輸送核潛艇技術,引發印度不滿。有前印度軍官表示,美國以「不符合法律」為由拒絕與印度分享核技術,批評美國說一套做一套。

  印度海軍前參謀長普拉卡什(Arun Prakash)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向澳洲輸送核潛艇技術,令新德里不滿。他指出,美國一直告訴印度,美國法律規定其不可能與包括盟友在內的任何國家,分享核推進技術。2008年,美印簽署協議,雙方同意進行民用核合作,迄今已完全簽署4項基本協定,但未涵蓋軍用核技術。目前,印度海軍擁有16艘潛艇,但只有一艘核潛艇。

  印媒直言,雖然美印雙邊關係過去15年間穩步增長,但印度未能從美國處獲得任何重要的高科技,令人大吃一驚。有評論諷刺,印度在AUKUS盎格魯撒克遜核心圈子前,就是個外人。有報道指,遭「背後捅刀」的法國將與印度合作,為印度提供核潛艇。法國總統馬克龍21日與印度總理莫迪通電話,稱兩國將在印太行動上密切合作。

  另據印度國防部聲明,美國防長奧斯汀20日晚致電印度防長辛格。印媒指,奧斯汀向辛格簡報了AUKUS的發展,並保證美印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框架下的合作不會受到衝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