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聯大首秀:中美競爭非「新冷戰」

時間:2021-09-22 04:26:52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CNN報道: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1日揭開序幕,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上任後首次聯大演說。他在演講中雖未直接提及中國,但強調美國將會追求競爭,而非「新冷戰」。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呼籲中美盡快修補關係。

  拜登當日在演講中表示,「美國將參與競爭,並將激烈競爭」,不過「再次強調,我們不是在追求新冷戰,或者是被分割成不同板塊的世界」。他還說,「即使我們在其他方面有嚴重分歧,美國仍準備與願促進和追求和平解決共同挑戰的任何國家合作」,因為失敗的後果將由大家共同承擔。

  古特雷斯在聯大開場演說中也談及了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認為雙方應展開對話,而不是讓世界在經濟、貿易、金融和科技規則上劃分兩個陣營,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這將比冷戰更難預測」。

   除了聯大會議外,白宮在本周外交動作頻頻。拜登21日將與到訪美國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會談,24日將主持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面對面峰會。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23日到26日訪美並出席本次峰會,這將是菅義偉卸任日本首相前最後一次外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