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下月四日選出第100任首相

時間:2021-09-22 04:26:50來源:大公报

  圖:參選日本自民黨總裁的四名候選人20日在東京出席討論會,左起為野田聖子、高市早苗、岸田文雄、河野太郎。/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內閣會議21日決定,將於10月4日舉行臨時國會,選出首相菅義偉的繼任者。自民黨將於9月29日選出新任總裁,新任總裁將通過10月4日眾參兩院全體會議的「首相指名選舉」,當選日本第100任首相。

  菅義偉日前表明不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這意味着當自民黨9月29日選出新任總裁後,不再是自民黨總裁的菅義偉將辭去首相職務。

  自民黨9月29日選出的新任總裁將在經過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舉行的「首相指名選舉」後,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依據日本憲法第67條規定,需在國會「指定」一名議員擔任首相,稱為「首相指名選舉」。

  另外,由於10月4日才召集臨時國會,代表眾議院大選可能在本屆眾議員任期屆滿的10月21日後才舉行,這種情況在現行憲法下將是史上首次。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21日宣布,菅義偉將於23日至26日訪問美國。他將出席24日在華盛頓召開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在野黨紛紛批評菅義偉在表明卸任意向後訪美,表示「無法理解」,稱「與其說是風光退場,不如說是畢業旅行」。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接受採訪時稱:「正因為是重要的會議,才應該由下一任首相前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