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債務上限Q&A

時間:2021-09-21 04:30:29來源:大公报

1.什麼是債務上限?

  「債務上限」是美國政府根據國會授權、為履行法定義務而能夠舉借的債務總額。美國國會在一戰期間賦予聯邦政府自行發行國債的權力,1939年首次對所有政府債務統一設定上限。

2.如今的上限是多少?

  二戰後至今,美國國會和總統對債務上限進行了近百次調整,額度從450億美元增加到28.4萬億美元。

3.觸及上限有何後果?

  意味着美國政府無法繼續借新債還舊債,很快將耗盡手中現金並出現債務違約,面臨停擺風險,也無法正常支付公務員工資、軍餉、國債利息、社保及醫保福利等;國際金融市場將被波及,恐爆發嚴重危機。

來源:美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網站

4.美國為何陷入債務上限危機?

  美國國會於2019年批准凍結債務上限兩年,今年8月1日恢復生效。在國會再次暫停或提高上限之前,財政部無法發行新債,只能採取應急措施提供臨時性融資,但這些措施料將於10月1日新財年開始之際耗盡。然而,美國兩黨正忙於政治鬥爭,共和黨指責拜登政府花錢太多,並明確表示反對提高債務上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