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接種率僅3.6% 非洲恐淪變種病毒溫床

時間:2021-09-18 04:26:35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政府援助赤道幾內亞的疫苗2月10日運抵馬拉博。\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世界衞生組織官網、新華社報道:世界衞生組織(WHO)16日表示,由於發達國家囤積和限制疫苗出口,「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向非洲國家交付的疫苗將出現4.7億劑缺口。受此影響,非洲恐淪為抗藥性變種病毒的溫床,導致全球抗疫進程回到原點。

  根據世衞組織非洲區域主任莫提的介紹,在歐洲多國完全接種率突破70%的同時,非洲目前僅有5000多萬人完全接種,佔總人口的3.6%。截至今年年底,非洲將從COVAX計劃獲得4.7億劑疫苗,只能使17%的非洲人口完全接種,遠遠低於全球40%人口年底前完成接種的目標。要想達到這一目標,非洲還需要額外4.7億劑疫苗。

  莫提表示:「COVAX計劃今年的疫苗交付量下降了25%。疫苗出口禁令和疫苗囤積行為對非洲的疫苗供應鏈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只要高收入國家持續封鎖市場,不向COVAX計劃和非盟提供疫苗,非洲將無法完成最低接種目標。」

  截至9月14日,非洲累計確診病例數達到806萬宗,在截至12日的一周內新增約12.5萬宗確診病例。莫提表示:「疫苗分發中的顯著不均和進度嚴重落後,可能使非洲多個地區淪為具抗藥性的變種毒株溫床,最終可能導致全球(疫情)回到原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