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防疫/意大利企業上班 員工須出示針卡

時間:2021-09-18 04:26:3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華爾街日報》、《商業內幕》報道:為提高接種率抵禦冬季疫情爆發期,意大利政府16日宣布,自10月15日開始,所有企業的僱員必須出示疫苗通行證才可以返回辦公室上班,影響全國約2300萬人。未能出示通行證的員工將面臨高達1500歐元(約1.37萬港元)的罰款,並可能被停職停薪。意大利大區事務部部長蓋米尼表示:「疫苗是我們對付新冠肺炎的唯一武器。」

  在人口逾6000萬的意大利,12歲以上合資格接種人口中已有75%完全接種疫苗,但工作年齡人口中仍有1000萬人尚未接種。與此同時,受Delta變種病毒影響,意大利疫情近期有升溫跡象,16日新增5115宗病例,較7月1000宗以下的數量大幅提升。

  參議院壓倒性優勢通過

  面臨即將到來的冬季疫情爆發期,政府希望繼續提高接種率,避免已經開放的辦公室和學校出現新一波疫情。因此,意大利衞生部長斯佩蘭扎16日表示,「我們要將『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的使用擴展至整個工作領域,不管是公營還是私營(企業)。」

  根據規定,自10月15日起,民眾必須出示疫苗通行證,即證明自己已接種疫苗、48小時內病毒檢測呈陰性或近期從新冠肺炎中康復,才可返回辦公室上班。無法提供通行證的人士可被處以高達1500歐元的罰款,在5天後仍然無法提供通行證的員工將被迫放無薪假。意大利參議院以189票支持、32票反對的壓倒性優勢通過這一措施。

  斯佩蘭扎還表示,將有更多藥房提供新冠測試服務,不過只有出於醫療原因無法接種疫苗的人士才可免費。蓋米尼呼籲:「疫苗是我們對付新冠肺炎的唯一武器,只有靠絕大部分人口接種疫苗,我們才可以控制疫情。」

  醫護及教師接種率超九成

  意大利是歐洲首個出現大規模疫情的國家,該國202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較上年減少8.9%,經濟下滑程度在歐洲主要國家中僅次於西班牙。此外,由於抗擊疫情和經濟紓困,意大利2020年底公共債務總額接近2.57萬億歐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55.6%。

  慘痛的經歷令意大利政府在控制疫情、推廣疫苗方面格外強硬。早在4月2日,意大利就成為歐洲首個強制要求醫護接種新冠疫苗的國家,拒絕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可被停職到12月31日。根據意大利全國醫師聯合會(FNOMCEO)數據,該國已有至少94%的醫護人員接種疫苗,並有728名醫護人員因拒絕打針而被停職。

  意大利政府上月亦要求各級學校職員必須持有疫苗通行證上班。根據政府數據,全國教職工中已有93.1%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另有6.7%的人在等待接種單針強生疫苗。此外,目前民眾進入火車站、戲院、餐廳、健身房和游泳池等場地均須出示疫苗通行證。

  多國通行證計劃卓有成效

  除意大利外,歐洲其他多國亦有推行疫苗通行證計劃,且頗有成效。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7月12日規定只有已接種疫苗人士才可進入酒吧、戲院等室內場所,並於8月24日宣布將要求所有公私營企業員工接種疫苗或每周自費檢測才可上班。頒布規定後的一周內,希臘每日接種率上升了15%。

  丹麥早在5月底就規定民眾必須憑疫苗通行證進入機場、火車站和理髮店等場所,截至9月15日,該國已有74%以上的人口完全接種疫苗,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更是接近100%。因應高接種率和穩定的疫情數據,丹麥自9月10日起全面解禁,民眾外出無須佩戴口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