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拿大選情緊繃 特魯多連任有難度

時間:2021-09-18 04:26:32來源:大公报

  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6日在魁北克省開展競選活動。\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報道:加拿大將於9月20日提前舉行聯邦議會選舉,現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民調顯示,執政黨自由黨與保守黨支持率接近,現任總理特魯多連任面臨壓力。

  加拿大大選每四年一度,下一次理應在2023年,但特魯多8月15日突宣布舉行大選。分析指,由於政府推進經濟復甦,且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人口佔70%,特魯多希望藉疫情應對為選舉加分。16日,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社交媒體上為特魯多背書,稱讚後者的領導力。加國2019年大選時,奧巴馬也曾力挺特魯多。

  不過從目前的民調結果來看,特魯多的算盤難打響。益普索(Ipsos)最新調查顯示,自由黨和保守黨支持率持平,同為32%,左翼新民主黨佔21%。自由黨和保守黨均可能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但兩黨贏得過半數席位成為多數黨的可能性不大。路透社報道,選舉甚至可能無法形成一個穩定的少數派政府。

  受Delta變種病毒衝擊,加拿大正遭遇第四波疫情。特魯多被批提前大選「自私」,保守黨黨魁奧圖爾稱這場選舉「不必要也不被需要」。近日,奧圖爾以溫和、沉着冷靜的形象獲得許多選民青睞。另外,自由黨打着擴大醫保、保障住房、幫助原住民擺脫邊緣化等承諾上台,卻遲遲無法兌現,亦令選民失望。本月6日,特魯多在安大略省的競選活動中遭抗議者投擲碎石,被砸中肩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