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欲避「短命」魔咒 新日揆須闢新道路

時間:2021-09-18 04:26:31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為賞櫻會政治資金醜聞道歉。\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選舉17日開鑼,外界關注新首相將繼承前任政治風格,還是能大刀闊斧開闢執政新道路、挽回國民信任。

  周五下午,四名候選人舉行記者會,就主要政見展開論述。民望最高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主張發展可再生能源、推進年金制度改革。前外相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聚焦提振疫後經濟,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則關注兒童、女性及殘障人士利益。

  日媒指,本次候選人較此前挑戰更嚴峻。自民黨此前接連爆出「政治與金錢」相關醜聞。安倍晉三執政時期的森友與加計學園問題、賞櫻會醜聞至今影響尚存,引爆「權力私用」譴責聲。而在抗疫上,自民黨政府滯後被動的應對措施亦令國民不滿高漲,今年多場重大選舉中自民黨接連失利。共同社指出,菅義偉繼承了安倍的官僚政治路線,未能獲得國民共鳴而失勢。新首相若要挽回民望,需要開闢新的政治路線。

  不過,一名前日本自民黨內閣閣員此前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即將到來的選舉「前景混沌」。無論誰當選新自民黨總裁進而繼任首相,都將與菅義偉一樣,面臨抗疫難題和提振經濟的壓力。而今秋的眾議院選舉也成為一大考驗,接下來數月,日本政壇恐將進入新的混沌期和動盪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