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踐踏人權/比拉絲斥美國體制包庇孌童犯

時間:2021-09-17 04:26:52來源:大公报

  圖:(從左至右)美國體操運動員比拉絲、馬羅尼、拉絲曼和尼科爾斯15日出席聽證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以「人權燈塔」自居,頻頻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婦女、少數族裔等群體的「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卻在過去數十年內對導致本國女性飽受折磨的體制弊病視而不見。15日,美國「體操女王」比拉絲等4名女運動員以受害者身份出席國會聽證會,就體操隊前隊醫納薩爾性侵案發表證詞。她們聲淚俱下地指控美國體育系統和聯邦調查局(FBI)包庇孌童犯,「我責備納薩爾,也責備縱容他施暴的體制。」

  納薩爾被指控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打着「治療」的幌子性侵至少265名女性,受害者主要來自美國體操隊和密歇根州立大學,且大部分遭侵害時未成年。他2018年認罪,被判40至175年監禁。美國司法部今年7月發布報告指,FBI調查本案時犯下大錯,包括屢次拖延辦案,讓納薩爾得以在被舉報後仍侵害了120人,更有FBI特工篡改受害人關鍵證詞,對監察人員撒謊掩蓋瀆職事實等。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15日為此舉行聽證會,曾四次贏得奧運金牌的比拉絲、2012年為美國贏得女子體操團體金牌的馬羅尼和拉絲曼,以及最早站出來揭發納薩爾罪行的尼科爾斯以受害者身份出席。比拉絲直言,FBI、美國體操協會(USAG)和美國奧委會對納薩爾案的處理方式令所有受害者失望。

  FBI將孩子獻給罪犯

  比拉絲表示,USAG和美國奧委會早就知道她被納薩爾侵犯,卻未採取行動;FBI對受害者的苦難視而不見,只顧為體育系統開脫。她要求聯邦政府起訴拖延辦案的FBI特工,因為他們令納薩爾得以繼續犯案。她還表示,今年東京奧運會上她因心理健康問題退出多項賽事,與曾遭侵犯的痛苦經歷有關。

  馬羅尼是首名接受FBI問詢的受害者。2015年9月,FBI特工督察蘭格曼通過電話詢問她遭侵犯的過程。馬羅尼15日憤怒地表示,她當時花費3個小時,向蘭格曼詳細講述了納薩爾多次侵犯她的細節,但對方毫無同理心,甚至在得知納薩爾將手指插入她的陰道後提問:「這種治療方式對你有幫助嗎?」

  更令馬羅尼難以接受的是,FBI不僅拖延了17個月才正式報告她的證詞,還篡改了很多內容,極力淡化她遭到的虐待。「他們選擇撒謊來保護一個連環兒童猥褻犯,而不是保護受害者。」她指出,篡改證詞屬於犯罪,並質問司法部為何不起訴涉事人員。

  拉絲曼表示,FBI在她報案14個月後才來聯繫她,並批評體育系統和FBI簡直就是「將無辜的孩子裝在盤中獻給孌童犯」。司法部報告顯示,從2015年7月尼科爾斯踢爆納薩爾罪行到2016年12月他被捕,受害人名單增加了120人。若相關機構積極行動,這本可以避免。

  瀆職官員全身而退

  FBI局長雷承認該部門對納薩爾案處理不當,並向受害者道歉。他表示,FBI已解僱蘭格曼,並着手改進政策、程序、系統和培訓方式,包括向特工強調必須向州和地方執法部門報告虐待案件。他承諾,未來的調查步驟將受到「四重檢查」,不會再出現納薩爾案這樣的情況。

  佛蒙特州民主黨參議員萊希表示,雷的回答不能給受害者帶來任何安慰,對美國民眾而言也「遠遠不夠」。他認為,無視納薩爾罪行的體育系統和政府官員都應該面臨刑事指控。

  前FBI印第安納波利斯辦事處主管阿博特未受到任何懲戒,同樣令受害者、參議員及美國網友大為不滿。阿博特最早收到關於納薩爾的報告,卻遲遲未啟動正式調查。他還涉嫌向司法部調查人員撒謊,掩蓋瀆職罪行。但他2018年以自願退休形式全身而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