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處理阿富汗撤軍不力 英外相換人

時間:2021-09-16 04:27:21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前外交大臣藍韜文(右)15日被調任司法大臣,前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出任外相。/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彭博社報道:受民調支持率持續下降影響,英國首相約翰遜15日改組內閣,因處理阿富汗撤軍事務不當的前外交大臣藍韜文被降級為司法大臣兼副首相,前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Liz Truss)將出任英國新任外交大臣。

  藍韜文在2019年曾與約翰遜一起競逐保守黨黨魁,可惜落敗,隨後獲約翰遜任命為外交大臣。藍韜文還擔任過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彭博社指出,律師出身的藍韜文此前曾擔任過司法大臣,此次調整意為被貶職。近日,藍韜文因阿富汗撤軍問題引來外界批評。在喀布爾失守前,藍韜文前往希臘休假,其間曾接到英國外交官員通知,建議他致電阿富汗外長,設法營救一批為西方服務的阿富汗翻譯,但他堅持交與次級官員處理,最後通話的安排沒有進行,浪費撤離的寶貴時間。而藍韜文直到塔利班15日攻下喀布爾後才返回英國,加上英國在撤軍上出現一系列混亂,外界質疑藍韜文無法勝任外相一職,要求他下台。

  受支持率持續下降影響,約翰遜這次內閣大改組,除了藍韜文被調職外,教育大臣韋廉信、司法大臣白樂彬和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鄭偉祺均被撤職。財相辛偉誠和內政大臣彭黛玲獲留任。根據YouGov最新調查,約翰遜的支持率從5月的48%下滑至3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