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史丹福逾百教授籲美停打壓華學者

時間:2021-09-15 04:28:46來源:大公报

  圖:田納西大學華裔教授胡安明遭FBI誣告為間諜,本月被判無罪。/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國會山報》、新華社報道:美國史丹福大學177名教授聯名發表公開信,要求司法部停止「中國行動計劃」。信中強調,這項計劃導致針對學術界人士的調查和起訴案件激增,將助長種族偏見,阻止更多學者赴美。

  這封題為「自由之風」的公開信由史丹福大學逾40個部門的177名教授聯署,收信人是美國司法部長加蘭。信中指出,2018年,在前總統特朗普的授意下,時任司法部長塞申斯啟動了「中國行動計劃」。該計劃聲稱是為阻止中國盜竊美國科技,但在實施過程中「嚴重偏離其宣稱的使命」。

  公開信還指出,多數來自中國的學者之所以成為調查目標,僅僅是因為與中國有聯繫,而不是基於證據。此外,該計劃引起的大多數案件都與間諜活動或知識產權盜竊無關,而是源於被告未有披露他們在中國的任職或資金來源。2018年,FBI特工薩迪庫指控田納西大學的華裔教授胡安明是間諜,成為該計劃實施後的首案。今年6月,薩迪庫承認自己誣告,美地方法院9月初宣判胡安明無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表示,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實質上就是美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中方敦促美方傾聽美各界正義呼聲,切實糾正錯誤,停止干擾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