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可持續/只做表面功夫 東奧被指假環保

時間:2021-07-30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圖:29日,東奧女子划艇項目獲獎選手舉起獎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獨立報》、法新社、《衛報》報道:日本當局雄心勃勃地宣稱,要把東京奧運會打造成有史以來最環保的奧運會,並打出「為了地球和全人類,讓我們一起變得更好」的口號。多名專家和環保人士近日批評日本有「漂綠」之嫌,過度宣傳讓運動員睡紙板床、回收電子垃圾造獎牌等「環保」措施,卻極力迴避場館木材供應商涉嫌破壞印尼熱帶雨林等真正影響環境的問題;所謂的「零碳排」和「百分百使用清潔能源」計劃,也有很大水分。

  東奧23日開幕,但日本當局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大肆炒作「最綠色奧運」的概念。日本政府從2017年開始回收廢舊手機家電,並從中提煉金銀等貴金屬,用於製造東奧獎牌;各地百貨公司和學校擺出2000多個收集箱,耗時9個月收集大量塑膠垃圾,用於打造東奧領獎台。此外,東奧選手村使用可回收紙板床,奧運專車也多是電動車。

  東奧「可持續性」倒數第三

  然而,今年4月發表在《自然》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就「可持續性」水平而言,東奧在1992年至今的16屆奧運會中排在倒數第三。研究論文作者之一、瑞士洛桑大學高級研究員戈吉什維利毫不客氣地表示:「東奧採取的大部分『環保』措施,尤其是那些被媒體大肆宣傳的措施,基本上都是表面功夫。」

  東京奧組委制定了「淨零碳排」目標,但即便本屆奧運會因不接待海外觀眾減少了一部分碳排,也依然會產生約240萬噸二氧化碳,超過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去年一整年的碳排量。

  東奧購買了438萬噸的「碳信用額」,用於抵銷碳排量,所支付款項將為東京和琦玉的減排項目提供資金。東奧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小西雅子稱,他們的低碳戰略是奧運史上最好的。但與直接減少大氣層碳含量的碳捕集和碳封存技術不同,東奧的「碳抵銷」戰略充其量只能幫助減少未來的碳排量,且獲得資金的減排項目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

  戈吉什維利指出,很多學者都不贊同所謂「碳抵銷」,因為使用這種概念的組織其實是在說:「我們還要繼續排放二氧化碳,只是會嘗試進行抵銷。」

  東京奧組委還承諾,奧運設施百分百使用可再生電力。但一名東奧發言人透露,事實上奧運場館內只有30%至35%的電力直接來自太陽能、生物燃料等清潔能源。為此,東奧推出「綠色能源證書」,記錄場館所用不可再生電力額度,並承諾向日本電網內注入等量的清潔能源,或通過翻新東京房屋節省等量電力。

  大馬原住民斥東奧毀雨林

  包括東奧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在內的多處奧運設施使用了大量木材。當局宣稱,日本各地都提供了木材,其中很大一部分將在賽後回收,用於公共建設,凸顯「可持續發展」主題。但早在2017年,就有環保組織指控東奧使用破壞熱帶雨林得來的木材,違反自己制定的採購標準。

  雨林保護網(RAN)稱,東奧主要木材供應商之一的科林多集團以不可持續方式砍伐印尼熱帶雨林、破壞動物棲息地,且涉嫌從當地社區非法竊取土地。RAN稱,科林多為新國立競技場提供了11.7萬張膠合板。

  總部位於瑞士的布魯諾.曼瑟基金會,指控東奧使用一家涉嫌非法砍伐森林的馬來西亞公司的木材。2017年5月,一名馬來西亞原住民前領袖向日本政府遞交請願書,控訴為了建造東奧場館,他們的家園和生活方式正在被摧毀,並敦促日本停止使用價格低廉的雨林木材。請願獲14萬人簽名。2018年,東京奧組委承認新國立競技場87%的膠合板來自東南亞熱帶雨林,但拒絕承認場館所用木材與破壞雨林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