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貽害無窮/多國反疫苗示威 德組織為幕後搞手

時間:2021-07-28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澳洲等多地24日同時爆發反封城、反疫苗示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紐約時報》、路透社報道:24日,澳洲、英國、法國等多地同時爆發大規模反對政府封城及疫苗接種政策的示威。英媒揭露,這些示威均與同一個陰謀論組織「全球示威」有關。該組織總部位於德國,但去年3月以來持續在Facebook、Instagram、Telegram等社交媒體上煽動和組織全球範圍示威,並與各地反疫苗組織和個人串連,影響極其惡劣。澳洲官員表示,網絡平台「流量至上」的商業模式助長陰謀論傳播,政府必須採取更嚴格監管措施。

  澳洲近期疫情惡化,但悉尼、墨爾本等地24日爆發大規模反封城示威,數以千計的示威者不戴口罩聚集在一起,恐出現新的感染群組。悉尼警方逮捕了超過60人,並對107人處以罰款。《衛報》27日爆料稱,澳洲及英、法等國的示威,背後都是「全球示威」組織在煽風點火。

  早在6月26日,該組織就在Telegram發布墨爾本示威的具體時間和地點,並煽動民眾為「自由」而戰,有關貼文閱讀量超過2萬人次;7月10日和21日,該組織又陸續貼出布里斯班、悉尼、阿德萊德等澳洲城市的示威安排。

  24日,有憤怒的悉尼市民在「全球示威」Fb專頁下留言:「(悉尼)人山人海!不戴口罩!人們大聲喊叫!為什麼仍有這麼多人如此無知?」亦有人表示:「你們有死於新冠的『自由』,但無權威脅其他人的生命安全。」27日,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新增172宗本土確診病例,當局暗示大悉尼地區的封城令或須延長至9月。

  9月或現新一輪示威

  「全球示威」由德國卡塞爾一群自稱「卡塞爾自由公民」的右翼陰謀論人士建立,目前的Fb專頁擁有4.5萬粉絲,Telegram主要賬號亦有7萬關注者。值得注意的是,該組織擁有眾多「地區分部」賬號和個人賬號,實際影響力難以估算。

  今年3月20日,「全球示威」組織了第一輪大規模反封城示威,在逾40個國家同時引爆至少129場抗議活動。5月15日,第二輪至少124場示威爆發。如今,該組織官網首頁掛出計劃9月18日舉行的第四輪示威倒計時,預計有180多個城市加入其中。

  《衛報》披露,「全球示威」經常在網上發布反疫苗謠言和各種陰謀論,形容封城和接種計劃「剝奪民眾自由」,並與各地陰謀論擁躉、右翼團體等展開合作。例如,澳洲的「澳洲人對抗議程」Telegram頻道在宣傳24日悉尼示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不僅在網上傳播相關消息,還動員支持者上街分發紙質傳單。在法國,號召民眾24日參加示威的除了反疫苗組織,還有右翼政黨「愛國者」和反政府的「黃背心」運動。

  Fb拒公開數據引質疑

  24日的示威後,澳洲影子網絡安全副部長沃特斯表示,政府必須要求社媒巨頭就新冠相關假信息提高透明度。他指出,大型網絡平台近年通過放大憤怒情緒、分裂主義和陰謀論博取點擊量,對社會造成嚴重傷害。他亦指出,Fb等平台只強調它們為用戶提供高質量的新冠信息,卻拒絕公開平台上存在多少不實信息,令當局難以有針對性地制定監管政策。

  4月,Fb突然解散了運營其數據分析工具CrowdTangle的獨立團隊,原因是該工具「暴露」了Fb用戶經常閱讀和分享右翼媒體報道的事實。沃特斯表示,這種行為加劇了他對Fb的懷疑。非營利組織「重啟澳洲」提議,Fb等科企應公開其算法是如何推送反疫苗言論等新冠相關假信息的,並呼籲政府出台政策,強制各大平台發布「最熱門新冠謠言」實時榜單。沃特斯對此表示支持,並認為這將成為制定新監管法規的開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