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心險惡/自導恐嚇事件 澳「戲精」教授罪成

時間:2021-07-25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女教授喬利22日被陪審團裁定11項罪名成立。\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澳洲廣播公司、《悉尼晨鋒報》、英國《衛報》報道:澳洲悉尼科技大學(UTS)前院長黛安.喬利(Dianne Jolley)被揭自導自演,在2019年的三個半月時間內冒充中國人給自己寄了10封恐嚇信,目的是獲得輿論同情,順利關停學院中醫課程並獲得4萬澳元(約23萬港元)獎金。近日,她被法庭判處編撰虛假信息、欺騙他人並造成經濟損失等11項罪名成立。

  現年51歲的喬利,是悉尼科技大學(UTS)科學院的前院長。在她的主導下,UTS於2019年7月宣布自2020年起停止招收中醫專業新生,並徹底取消中醫課程。該決定引發該專業學生和老師一致反對。當月,她便向學校報告稱自己收到恐嚇信。

  閉路電視拍下鐵證

  根據喬利的描述,她在三個半月時間內多次收到10封恐嚇信,其中一些信件還附上了自己「被偷」並被撕碎的內衣,或是在她臉上畫了紅線的照片。這些信件特地模仿中國人的口脗寫出,內容包括「中國討厭同性戀」、「砍掉我們的未來,我們就砍掉你的」、「我知道你住在哪裏」以及「你不安全」等。除了在家裏,她在車上和辦公室裏也收到了這些恐嚇信,更稱在通勤路上兩度遭到社區華人的接觸和威脅。

  當時,喬利遭到「恐嚇」的經歷引起校方高度重視,為此學校花費近13萬澳元(約74萬港元)加強安保措施,包括在喬利的家中和辦公室內安裝閉路電視、報警器,租用專車供其上下班,甚至還在學校為她配置了私人保鏢。但在嚴密監視下,恐嚇事件仍不斷發生。

  在此期間,調查人員一直跟進事件但未找到任何嫌犯。直到11月攝像頭拍下喬利在辦公室偽造信件的現場,信中寫道:「你不屬於這裏,要麼離開,要麼我們讓你離開」。警方迅速將喬利逮捕歸案,並判定所有恐嚇信都由她自己偽造。

  但喬利拒認罪,只承認自己寫過在辦公室被拍下的信,否認偽造了其他信件。她辯稱,真正的恐嚇信為她的生活和家庭帶來巨大壓力,她有意離職,故寫信好讓學校解僱自己。喬利的律師則稱,喬利才是事件的受害者,她沒有動機偽造信件,自己騷擾自己是「無稽之談」。

  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都指向一切「恐嚇」和「騷擾」都是喬利自導自演。例如警方讓她收到信件後放進證物袋,但她被拍到將信封揉成團反覆扔出8次讓寵物犬叼回的畫面;而警方監聽喬利11月一通打給助理的電話,她自曝說,「我做出了一些錯誤的判斷,其中兩封信是我寄出的。」

  另外,檢方更在一封喬利聲稱未拆開的信件內發現她的指紋;另一封寫着「永別了」的信件中,郵票黏膠的一面也布滿她的指紋。

  11項罪名成立9月量刑

  檢方認為,喬利之所以要偽造恐嚇事件,是為了爭取學校支持自己關閉不賺錢的中醫課程並博得他人同情,這樣她就有可能在32萬澳元(約183萬港元)年薪的基礎上,額外獲得4萬澳元(約23萬港元)的績效獎金。

  事件曝光後,喬利已於去年3月辭任悉尼科技大學科學院院長一職。當地時間7月22日,陪審團經過三天審議後認定喬利所有11項指控罪名成立,其中10項罪名與編撰虛假信息有關,另1項罪名為通過欺騙給他人造成經濟損失。目前喬利獲准繼續保釋,法院將在9月2日召開量刑聽證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