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得道多助/逾90國齊撐中方人權立場

時間:2021-06-24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原住民21日在溫哥華悼念上月發現遺骸的原住民兒童。\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多倫多星報》、新華社報道:加拿大駐聯合國代表團公使2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上,無端指責中國涉港、涉疆、涉藏政策,對中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公道自在人心,共有超過90個國家以不同方式表達對中國正當立場的理解和支持。白俄羅斯代表65國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新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另外,海灣合作委員會6個成員國集體致函支持中方立場,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支持中國。中國外交部23日表示,加拿大根本沒有資格指責中國,他們最應該幹的是反省自身的人權劣跡。

  今年5月,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坎盧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中發現215具原住民兒童遺骸,該國少數族裔飽受種族歧視和壓迫的「黑歷史」被再次揭開。據不完全統計,從1870年建立第一所寄宿學校起,到1996年最後一所此類學校關閉為止,有超過15萬加拿大原住民兒童被迫「入校」,其中許多人被虐致死。

  特魯多「賊喊捉賊」

  然而,加拿大對自身糟糕的人權狀況視而不見,屢屢藉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藉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抹黑中國。在22日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65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幹涉主權國家內政是國際關系基本準則。香港、新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尊重各國人民根據國情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

  除上述共同發言外,海灣合作委員會6個成員國集體致函支持中方立場,還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的方式支持中國。中國外交部22日表示,90多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發出正義呼聲,反映了國際社會人心向背,戳穿了少數西方國家藉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的虛偽面具,他們熱衷於編造炒作涉華謠言,目的是打壓遏制中國,阻礙中國發展進程,註定是徒勞的。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2日避重就輕,稱加拿大就迫害原住民問題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正在尋求彌補對原住民造成的傷害;隨後繼續大肆污衊中國新疆存在所謂「人權問題」,無端指責中國沒有「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類似機構,為這些根本就不存在的所謂「可怕過錯承擔責任」。

  1/3民眾承認加國種族歧視

  加拿大等西方國家自封「人權判官」,熱衷扮演「人權教師爺」,但他們自己恰恰是人權劣跡罄竹難書的典型。安格斯裏德研究所與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6月21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是一個「種族主義國家」。以亞裔為例,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加拿大社會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污名化和暴力攻擊事件明顯增多。據加地方警局數據,溫哥華、渥太華、多倫多2020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數量分別增長了717%、600%和400%。

  加國高中提歧視性問題

  針對其他少數族裔的系統性種族歧視也廣泛存在。在上月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兒童遺骸後,加新斯科舍省的高中英語課程中仍然出現了涉種族主義的內容。一名米克馬克族學生馬泰爾說,課程中要求學生列出被安置在寄宿學校的優勢和劣勢,她感到很難過和受傷。該課程還向學生提出了其他歧視性問題,如「為什麼貧窮和酗酒是第一民族人口中的常見問題?」以及「為什麼第一民族的失業率很高?」第一民族是加拿大許多不同部落的原住民族通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