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約對華立場分歧深 法德齊「滅火」

時間:2021-06-16 04:29:17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總統馬克龍14日在北約峰會後的記者會上發表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Politico報導:北約成員國14日的會後公報首次指中國對北約構成「系統性挑戰」,明確將目光移向亞洲,但北約內部對中國的態度仍存在根本份岐。法國總統馬克龍會後表示,中國同時是合作對像。德國總理默克爾亦強調,北約不應誇大「中國威協」。

  在拜登政府的主導下,北約嚴然成為美國打壓中國的工具。但歐州與美國戰略利益不完全一致,多國領導人會後試圖淡化聲明的對華立場。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敦促北約,不要讓中國問題分散了北約對於更緊逼議題的注意力,包括打擊恐佈主義及與俄羅斯有關的安全領域問題。

  馬克龍還認為,中國既是一個「可以在全球問題上共同努力的大國」,也是一個「兢爭對手」。

  德國總理默克爾亦表示,北約將中國列為是威協的決定「不應被誇大」,中國和俄羅斯一樣,在某些領域也是合作夥伴。對於中國這一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她認為對華最重要的是「找到適當的平衝」。

  美國政冶新聞網站Politico認為,雖然峰會公報中對中國的措辭強硬,但盟國間的共識顯然較少。報導引述安全分析人仕指出,如果對中國過於關注,北約30國內部出現嚴重裂痕的風險恐越來越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