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至65歲

時間:2021-06-08 04:24: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國會參議院4日表決通過《國家公務員法》修正案,將國家公務員退休年齡逐步由60歲提高至65歲。這是1985年實行60歲退休制以來,日本首次延遲國家公務員退休時間。日媒指出,此舉的背景是日本年輕人口減少,社會保障制度陷入困境。

  4日通過的修正案規定,日本國家公務員退休年齡將從2023年至2031年,每兩年提高一歲,以便繼續僱用具備知識和經驗的資深職員,支撐社會保障制度。新規亦將被引入60歲原則上離開管理崗位的「幹部職務退休制」,允許相關職工60歲以後繼續短時間工作。

  日媒報道稱,日本已存在有意者可工作到65歲的「再任用」制度,但收入會受到影響。例如,企業為節省人工費,會在員工退休後以返聘與合同工的形式重新僱用,但薪資水平較正式員工減少二至五成。目前,日本60歲以上職員的平均薪資為60歲之前約七成,當局承諾在2031年調整薪酬制度,防止出現收入驟減現象。

  日媒指出,經濟泡沫期(上世紀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初期)大量入職的員工,將在今後不久陸續大批退休,令日本面臨人才斷檔危機,新規亦有確保人才供應的考慮。三菱化學已決定到2022年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甚至開始討論取消退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