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用數碼技術普查人口

時間:2021-05-12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4月,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經過西雅圖街頭宣傳人口普查的海報。\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之音網站、中新網報道:人口普查是一國掌握本國人口增長、構成、流動等情況的必要手段,全球許多國家都會定期進行人口普查,尤其是人口大國。隨着數碼化技術的普及和發展,各國在人口普查中越來越廣泛使用數碼技術,印度在普查貧民窟等地點的人口信息時用上了無人機和實時衛星定位系統等工具。

  根據此前的人口普查數據,大約有6500萬人生活在印度的貧民窟中,但專家稱這一數字遠低於實際人數。孟買的官員已經在用無人機繪製貧民窟地圖,班加羅爾則使用衛星成像技術記錄了約2000個非正規定居點,而政府紀錄中的非正規定居點不到600個。

  印度內政部長早前宣布,作為「數字印度」倡議的一部分,該國2021年的人口普查將通過手機應用程序進行。但由於疫情持續惡化,普查工作預計受到影響。

  俄羅斯的人口普查原定於2020年10月實施,目前已被暫時推遲至2021年9月進行。俄此次將首次採取數碼化方式開展人口普查,所有統計員將配備裝有電子問卷、製圖等應用程序的平板電腦,大部分數據將以數碼形式收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