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停滯八年 歐盟印度重啟貿協談判

時間:2021-05-10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歐盟領導人8日與莫迪舉行視頻會議後,在葡萄牙召開記者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歐盟成員國領導人8日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視像會議,雙方同意恢復自2013年起擱置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加強經濟合作。有分析稱,近期歐盟對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議題指手畫腳,導致中歐關係趨於緊張;歐盟恢復與印度的貿易談判,旨在藉此提升其在亞洲影響力。

  莫迪原定8日參加在葡萄牙波爾圖舉行的歐印面對面峰會,但因印度疫情嚴重,峰會改為線上舉行。雙方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稱,歐盟與印度同意重啟談判,達成一項全面互利的貿易協定。為使談判獲得成功,雙方必須解決市場准入問題。此外,雙方將致力於可持續和包容的經濟增長,以及在新冠大流行後盡快恢復經濟。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會議結束後對媒體表示,此次峰會是雙方關係的「里程碑」,「歐盟與印度有着密切的關係,但仍有很多潛力有待開發,其中最大的潛力在貿易和投資領域。」今次重啟後,雙方亦會討論保障投資及產品地理標誌等,以及在應對疫情及氣候變化模型的超級電腦、人工智能等加強合作。

  印度目前是歐盟的第十大貿易夥伴,雙方2007年開始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由於在汽車、葡萄酒關稅等問題上存在分歧,談判於2013年擱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