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建功/全民打科興巴西小鎮疫情受控

時間:2021-05-09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科興疫苗助巴西小城塞拉納感染率和死亡率雙降,民眾生活漸復常。\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科學新聞》報道:巴西聖保羅州小鎮塞拉納(Serrana)自2月起開展科興疫苗全民接種實驗,至今已有98%合資格成年人打針。如今,塞拉納的感染率較3月時的峰值下降75%;接種兩劑疫苗的人群中,沒有出現與新冠相關死亡病例,民眾生活正逐步復常。同時外地顧客湧入、多家工廠有意在當地開展業務,亦令經濟復甦走上正軌。

  2月至4月期間,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在聖保羅州的小鎮塞拉納進行了一項名為「S計劃」的實驗:在巴西首次進行全鎮規模的新冠疫苗接種。

  塞拉納官員透露,該城共有約4.5萬人,排除18歲以下未成年人、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及其他嚴重病患者後,有約2.77萬人符合接種條件。當中有27160人在2月至4月間接種科興疫苗,接種率達98%。實驗期間,民眾仍需繼續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可抗巴西變種病毒

  到了5月,塞拉納民眾能明顯感受到科興疫苗的成效。5月初的單日新增病例數,已從3月平均78宗的峰值大跌約75%至17宗。在已接種兩劑疫苗的人中,沒有因感染新冠死亡個案。根據當地衞生部數據,實驗期間有6人染疫病逝,其中5人只打了一針,另一人在接種第二劑的兩天後出現病徵,判斷其在打第二針前已患病。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有14人病歿。這一結果也間接證明,科興疫苗對巴西本地流行的P.1變種病毒有效。3月時塞拉納最少有60%患者感染P.1。

  塞拉納市長卡皮特里稱讚道:「數字說明了一切,疫苗有效!」就在約1個月前,當地ICU等候室人滿為患,病患不得不站在病房內,如今一切大變樣。塞拉納醫院一名管理人員卡爾達諾說,過去三周只有一個人使用呼吸機,還是一名拒絕接種疫苗的女性。「在實驗一開始有很多人大驚小怪,認為我們是白老鼠,但這其實是一件喜事。」

  目前,塞拉納居民的生活已漸漸回歸正常。在市中心的廣場上,隨處可見孩童們笑鬧的身影,亦有民眾不戴口罩聊天。68歲的退休建築師卡瓦萊里攜妻子和一歲的孫子出門散步,他笑言自己終於不必被關在家中。同時,塞拉納的經濟步入復甦,該市的失業率一度升至25%。如今酒店和商舖的顧客明顯增多,多家紡織廠等企業也希望在此展開業務,因為為當地民眾接種過疫苗,降低了因疫情而停工的風險。

  實戰效果證群體保護力

  布坦坦研究所希望,實驗結果會消除巴西人對疫苗功效及安全性的疑慮。該研究所4月11日公布了科興疫苗在巴西三期臨床試驗的最終研究結果,顯示科興疫苗預防有症狀感染的總體有效率為50.7%,預防中症和重症的保護效力分別是83.7%和100%。12396名受試者為來自巴西16個醫學中心的醫護,處於病毒暴露率更高環境中,可能令有效率較低。

  如今,塞拉納的實驗更證明了科興疫苗在真實世界的效用。匹茲堡大學病毒學家馬科斯認為,雖然科興疫苗有效率稍遜於其他疫苗,但全民接種顯示出科興疫苗的集體保護力,對巴西乃至印尼、土耳其等使用該疫苗的國家的接種策略產生重大影響。這項「S項目」將持續一年,追蹤疫苗能提供多久保護力等問題。

  在巴西全境,僅有約8%人口接種兩劑疫苗,拖慢抗疫進程。該國7日新增7.8萬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突破1500萬宗;同日2165人病歿,累計近42萬人死亡。巴西衞生部3日指出,逾40萬死者中約5%是低於39歲的年輕人,相信與年輕世代抗疫疲勞、忽視防疫措施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