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克龍促美取消疫苗出口限制

時間:2021-05-09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出席在葡萄牙波爾圖舉行的歐盟峰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美國近日宣布放棄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遭到多個歐盟國家反對。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直言美國此舉並非當下抗疫的關鍵,目前的主要問題在於美國和英國限制疫苗出口,並敦促拜登政府取消對疫苗及其原材料的出口限制。

  馬克龍當天出席在葡萄牙波爾圖舉行的歐盟峰會時指出,富裕國家必須解除它們的疫苗出口限制,以幫助發展中國家。「我要非常明確地呼籲美國,解除疫苗和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這些禁令阻礙了疫苗生產。」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歐盟已經出口了自己生產的大部分疫苗,美國應該效仿。「希望我們能夠實現疫苗原材料的自由交易,並開放疫苗市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稱,歐盟已經向國外出口了2億多劑疫苗,與自己留用的一樣多,歐盟是「世界的藥房」。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提醒說,豁免疫苗知識產權不是「萬靈丹」,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疫苗供應問題。

  目前,由於自產疫苗供應相對充足,美英在疫苗接種率上大大領先於歐洲大陸。截至5月8日,英國至少接種一針的比例達52.5%,美國達45.3%,而歐盟國家排名相對靠後,德國為31.6%,法國27.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