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關押18萬華人 名為「天使」的監獄

時間:2021-04-22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中國男孩在天使島遭多人審問。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早在19世紀中葉,就有大批中國勞工赴美。被稱為工業革命後世界第七大奇跡的美國太平洋鐵路,就是在華工的血汗之上建成。然而,當二十年後美國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時,華工卻淪為替罪羊。1882年,美國出台臭名昭著的《排華法案》。1910年,美國在三藩市灣區天使島建立移民營,約17.5萬華人曾在此被關押和刁難。

  《排華法案》幾乎堵死華工赴美之路,很多人不得不改名換姓,花錢認有美國國籍者為父母,成為「紙生仔」。天堂島移民營對華人移民的審問尤為嚴苛,甚至會提出「從大路到你家房子門口要走幾步」和「你家鄰居的貓叫什麼名字」等奇葩問題。有親歷者回憶說,他在去天使島的船上背誦了長達36頁的材料。無法令移民官滿意的人會長期被扣押,有人甚至被關了兩年。

  天使島雖名為「天使」,但實際如同沒有法律的監獄。移民在這裏缺衣少食,染病後也得不到治療。《六人》紀錄片拍到,天使島移民營的牆壁上,刻滿華人移民發泄心中苦痛的詩句。1931年抵達天使島的鄭文舫,被囚禁了三周。他憤怒地給家人寫信,希望通過公開自己的經歷,「讓我的同學們都知道,美國並非世人想像中的天堂。實際情況是,我們在這裏飽受屈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