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六名中國倖存者簡介

時間:2021-04-22 04:24:35來源:大公報

  方榮山(Fang Lang)

  時年26歲,祖籍廣東台山。鐵達尼號沉沒後,方榮山依靠一塊木板在海上漂浮,直到被唯一折返的14號救生艇救起。獲救後,他主動頂替已精疲力盡的水手幫忙划槳,還全力參與後續搜救工作,被其他獲救者稱讚為「英雄」。他獲救的經歷,是占士金馬倫名作《鐵達尼號》女主露絲獲救情節的靈感來源。

  與另外五名中國幸存者一樣,方榮山獲救後不被允許在美國逗留,只好轉到運送水果的貨輪「安妮塔」號上繼續工作。1955年,他才終於以合法移民的身份入籍美國,並娶妻生子,但直到1985年去世,也從未對妻兒談起過在鐵達尼號上的經歷。他是六名幸存者中唯一在美國定居的人。

  李炳(Lee Bing)

  時年32歲,祖籍廣東台山。李炳與鍾捷、嚴喜、亞林在甲板上發現一艘破損的小船,並將小船推入大海,再跳下去趴在船上,最終幸運地在船沉前被C號摺疊救生艇救起。

  李炳獲救後曾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定居一段時間,開了一家名叫「白玫瑰」的咖啡館,後來還經營餐廳、洗衣房等生意。他是唯一一個願意與外人談論海難經歷的中國幸存者,曾與來喝咖啡的顧客提起這段往事。然而,李炳一家某一天突然消失了。《六人》團隊懷疑,這可能與加拿大1923年開始實施《排華法案》有關。

  鍾捷(Chang Chip)

  時年32歲。獲救後健康狀況每況愈下,1914年因肺炎病逝於英國倫敦,並被葬在當地公墓的一座無名冢中。

  嚴喜(Ling Hee)

  時年24歲。獲救後輾轉來到英國工作,但在隨後的排外浪潮中被迫離境,前往印度。

  亞林(Ali Lam)

  時年37歲,祖籍廣東廣州。疑似於1920年被遣返回香港。

  胡中(Choong Foo)

  幸運地登上最後一艘救生艇而獲救。由於同音名字太多,至今未能確認其身份。

  來源:《六人》團隊採訪記錄、英國廣播公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