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漸露曙光/法推跨境疫苗通行證 歐盟首例

時間:2021-04-22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巴黎火車站內,警員3月26日檢查民眾的出行證明。\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歐洲新聞台、法國新聞廣播電台報道:新冠疫苗已逐步成為提高跨境出行安全性的一大保障,法國19日起測試「疫苗通行證」,為歐盟首國。民眾可將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接種證明添加至手機App,跨境時須出示二維碼供核實。法國數字事務官員表示,此舉不僅將便利民眾出行,亦為未來與歐盟「綠色通行證」認證對接鋪路。

  法國數字事務部長塞德里克.奧(Cédric O)宣布推出「數字通行證」,從19日起,原本追蹤密接者的防疫手機程式TousAntiCovid將增加新功能,用戶可上傳核酸檢測結果,未來還能儲存抗原測試與疫苗接種證明。本周起,這一功能已在從法國本土飛往科西嘉島的法航和科西嘉航空Air Corsica航線上試用,邊檢人員通過掃描旅客手機上的二維碼的方式,核查個人健康信息。

  塞德里克.奧表示,「法國是(歐盟內)第一個開始測試數字旅行證書的國家」,預計5月底App開發將完全成熟。法國政府希望,兩周內將試點擴大至與法國相鄰的國家,方便跨境工人通行,當前正與6國協商互認。

  經官方統一認證防偽造

  據介紹,法國民眾接受核酸(PCR)和抗原測試後可獲得紙質和電子版證明文件,均有一個可作驗證的二維碼。實驗室發放紙質和電子版文件前,需由中央所設的「健康管理系統」統一驗證,利用數碼簽署技術,讓二維碼內的資料不被竄改,以確保真實性和有效性。民眾收到文件後,可以選擇保留紙質版,或掃描二維碼將結果錄入App留存。4月29日起,疫苗接種證書也能夠通過掃碼存檔在App中。

  塞德里克.奧指出,二維碼有兩大優點:防篡改和快速讀取,初衷是為了便利民眾出行,尤其是搭乘飛機、火車時,將來可能推廣至音樂會等人流量較大場所。他特別強調,App不具有強制性,不想使用的民眾仍可以打印二維碼形式的證明。

  實際上,這一功能是為了銜接未來歐盟將推出的「綠色通行證」。法國新聞廣播電台(Franceinfo)認為,更新後的App具有「健康護照」的作用,可被視為邁向歐盟「疫苗護照」的第一步。歐盟3月宣布將推出「數字綠色證書」,內含疫苗接種詳情、核酸檢測結果、抗原檢測結果三份文件。歐盟司法專員雷恩德斯上周表示,預計歐盟「數字綠色證書」將在6月21日前啟用。

  另外,法國總統馬克龍18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該國正敲定一項計劃,5月起逐步解除已接種疫苗的非歐盟旅客的旅行限制,包括來自美國的旅客抵法後毋須隔離。他說,法國將依靠「疫苗護照」重啟跨境旅行,又指曾與白宮討論過相關構想,但目前尚處於初步研討階段。

  研放行接種美旅客入境

  不過,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本月初表明不會在聯邦層面上推行疫苗通行證,而美國各州就疫苗通行證的協調已逐漸政治化,難達成共識,更遑論在國家層面上與他國互認。另外,當前國際社會在數據私隱或互操作性上也缺乏統一的數字標準,世衞組織仍以「不平等加劇」為由反對疫苗認證用於跨國旅行。

  此外,法國第三波疫情居高不下,4月起進入全國封城,20日仍新增4.4萬人確診。衞生部長維蘭同日表示,官方正考慮分區域實施解封方案,將具體考慮每個地區的發病率、住院和重症人數制定對應的解封時間表。但全法僅有7.7%人口接種兩針疫苗,輿論憂慮放寬限制後疫情再次升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