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偏頗的節目和悲哀的工具\孤煙暮蟬

時間:2021-04-20 04:24:37來源:大公報

  4月17日,英國BBC「新聞之夜」節目討論香港議題,邀請了兩位嘉賓,一位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一位是羅冠聰。稱羅冠聰為節目嘉賓,可能有些問題。BBC這個自詡中立的節目,開場就定了偏頗的基調,從政治新聞類電視節目製作的角度來說,羅冠聰只是BBC借香港話題,污衊指控中國的一個工具。

  當高志凱指出羅冠聰本質上「不是民主運動人士,而是一名香港法律下的逃犯」之後,BBC的演播廳陷入了沉默與尷尬。當高志凱說,「香港發生的事,與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受衝擊的事件類似,美國政府依法給這種行為定義成『國內恐怖主義』」這一事實時,BBC的主持人打斷了高志凱,稱他沒法將美國衝擊國會大廈的事件與香港示威活動作比較。一樣是暴力衝擊立法機構,怎麼就無法做比較呢?總不見得同樣的暴力行為發生在香港就是「民主運動」,發生在美國就是「國內恐怖主義」吧?

  節目最後只剩下的爭吵,辯論失利後只能重複觀點的羅冠聰,抓住了BBC主持人在節目尾段強行留給他的時間,開始對高志凱個人展開攻擊。所以從這期「新聞之夜」節目來看,亂港逃犯羅冠聰剩餘的價值是什麼?只是個國外反中勢力的「工具人」罷了。

  在亂港逃犯的心裏,英國或許對香港還有行政管轄權,可以為所欲為。缺乏中國人身份認同、國家認同的他們,認同的其實是英國殖民者。他們幻想自身也是殖民歷史中「高人一等」的存在。但如果亂港分子能客觀地看這期BBC「新聞之夜」節目就會發現,他們在英國反中勢力的眼中,只是個攻擊中國的工具罷了。

  工具,想用的時候就用,不想用的時候就不用。個人的人生價值只是作為別人的工具,還有比這更悲哀的事情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