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美國槍支暴力何時了

時間:2021-04-20 04:24: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駐洛杉磯特約記者徐捷聲報道:4月15日美國印第安納州聯邦快遞中心槍擊案9人死亡,但人們還未從恐懼中緩過神來,新一起槍擊案又佔據了新聞頭條:威斯康星州基諾沙縣一家酒館18日凌晨出現重大槍擊案,3人身亡、2人重傷,原因是一個酒鬼在凌晨喝醉酒被店家請出去,心生怨恨回來開槍濫射。

  根據CNN和「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的統計,在剛過去一個月時間裏,全美已發生了45起大型槍擊案,小型槍擊案幾乎天天都有,無槍擊日反倒成了特例。全國每年槍下亡魂高達一兩萬人。美國人的戾氣越來越重,槍支成了人們發泄怒火最方便的工具。

  美國槍支合法政策早就遭外界詬病,但許多美國人卻固執地認為私人擁槍利大於弊,更受憲法第二修正案保護。據統計,美國民間擁槍約2.65億支以上,平均每位成年人有超過1支槍。

  儘管美國國內禁槍呼聲不絕,但是擁槍組織勢力強大,足以左右選舉與立法。從1970年代開始,歷經福特、卡特、里根、克林頓四位總統的努力,禁槍法案在1994年克林頓任內進了一小步,出台了《禁止攻擊性武器法案》,禁止私自製造、銷售和進口包括AK47在內的19種重型武器和10發以上重型子彈夾。但該法案並未禁止普通步槍和手槍,且有效期為僅10年。奧巴馬任內曾推動恢復該法案,惜功虧一簣。

  美國憲法規定,修憲需要國會2/3以上議員同意,還需要四分之三以上的州議會批准。即使國會通過,總統也不一定願意簽署成為法律。美國限槍之路迢迢,出台禁槍法難過登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