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不應求/印限疫苗出口 打亂多國接種計劃

時間:2021-04-19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3月15日出口至索馬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BBC及《華爾街日報》報道: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產地之一,也是世衞組織主導的全球新冠疫苗取得機(COVAX)重要參與者。由於近期疫情嚴重反彈,18日新增確診病例更達26.2萬宗刷新紀錄,印度國內疫苗供不應求。為應對疫情,印度除了限制本土生產的疫苗出口,也開始加快進口國外疫苗的步伐,這或將進一步擾亂全球疫苗供應。

  當地時間18日,印度衞生部通報新增26.2萬宗新冠確診病例,是過去10日以來第9次打破單日確診紀錄。不到一周時間,印度新增確診突破100萬宗,令累計確診升至1479萬宗,位列全球第二。

  嚴峻的疫情下,即使作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印度已有至少6個邦報告疫苗短缺。其中,奧里薩邦上周有近700間疫苗接種中心關閉,孟買也有約100家疫苗接種中心9日突然關閉。截至目前,印度全國已註射超過1.23億劑疫苗,但僅有1619萬人完成兩劑接種,僅佔人口的1.17%。

  印度疫苗產能減慢的原因之一,是美國政府2月動用《國防生產法》,限制疫苗原材料出口。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生產英國阿斯利康和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兩種疫苗,首席執行官普納瓦拉16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呼籲美國總統拜登解除相關出口禁令。

  從美國進口細胞培養基、一次性管材和專用化學品等面臨困難,這讓SII遭遇嚴重生產瓶頸。若美國維持禁令,在接下來的四到六周內,印度的阿斯利康、諾瓦瓦克斯兩款疫苗生產將受到影響。

  另一家負責生產美國強生疫苗的印度公司Biological E也擔心,美國限制原材料出口影響疫苗產量。此外,疫苗生產商所需的安瓿瓶、玻璃、塑料和瓶塞也在全球範圍內存在短缺問題。

  影響COVAX計劃殃及多國

  CNN指出,當今全球銷售的新冠疫苗約60%由印度生產,SII亦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商,自今年1月初起已累計生產了近1.6億劑阿斯利康疫苗。印度自3月25日暫停出口由SII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恐持續至6月。這也進一步影響了世衞的COVAX計劃供應。按照計劃,SII本應在今年2至5月應交付首批1億劑疫苗,但至今只提供了2800萬劑。

  COVAX也表示,已從SII方面獲悉3、4月的疫苗供應將延後,影響多個國家。其中,越南通過COVAX計劃分配到的疫苗遭大砍41%,減為81.12萬劑,且出貨時程延後數周。COVAX原本承諾可分給韓國69萬劑,現在可能只給43.2萬劑。非洲疾病控制機構的負責人警告說,印度對非洲暫停出口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截至4月17日,非洲僅有0.75%的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

  除COVAX外,SII還達成了超過9億劑的阿斯利康及1.45億劑的諾瓦瓦克斯疫苗的商業交易。其中,英國上月與SII達成1000萬劑阿斯利康供應協議,計劃當月交付,但僅交付了500萬劑。加拿大亦與SII訂購了2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只收到了其中的50萬劑。

  印度擬搶購外國疫苗

  即使限制了疫苗出口,印度政府仍感受到供不應求的壓力,並開始考慮從外國進口疫苗,但這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危機。印度的藥品監管機構已批准將俄羅斯的衛星5號(Sputnik V)疫苗緊急使用,並計劃在印度設廠生產該疫苗,但建立生產能力和達到生產要求將需時五到六個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