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可鬆懈/變種病毒肆虐 印度全境「淪陷」

時間:2021-04-18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醫院爆煲,病患14日在救護車內輪候床位。\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印度斯坦時報》、法新社、《每日郵報》報道:全球相繼鋪開新冠疫苗接種,但疫情因為變種病毒仍然嚴峻,病歿總數17日突破300萬人,染疫總人數接近1.4億。亞洲多國疫情大反彈,南亞的印度近日成為全球疫情熱點,17日單日新增23萬人染疫再創新高,本月新增200萬人染疫,相信與傳遍全境的新變種病毒相關。

  受變種病毒影響,歐洲、日本、巴西與印度近期疫情持續惡化,17日,全球總染疫人數已迫近1.4億,死亡病例也已突破300萬大關,被媒體形容為又一個「嚴峻里程碑」。近日疫情升至全球第二的印度,17日公布過去24小時內新增23.4萬宗確診病例,再添1341人病歿,雙雙刷新最高紀錄。印度目前每日新增病例為美國的三倍,僅本月就新增200萬人染疫。

  專家懷疑,印度這波疫情來得如此迅猛,與變種病毒有關。其中去年10月出現、被命名為「B.1.617」的「雙重變種病毒」,已佔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加拉特邦樣本的60%到80%,其他地區也有出現。「B.1.617」同時攜帶E484Q和L452R突變,不僅傳染性增強,同時有可能影響疫苗效果。全印醫學科學研究所指出,上一波疫情峰值時,一名患者可能傳染30%-40%的密切接觸者,而這波疫情的監測數據顯示一名患者可能傳染80%-90%的密接者。

  英專家促強制隔離印遊客

  另外,印度已成為變種病毒「大熔爐」,各地流行的毒株各不相同,例如旁遮普邦北部多為英國變種病毒B.1.1.7,印度南部便普遍為N440K變種。部分衞生專家也認為,疫苗短缺接種率未達預期,及3月底以來接連舉行地方選舉、節日慶祝、宗教集會等大規模聚集活動,也為疫情蔓延推波助瀾。

  包括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首都新德里在內的15個邦、市和中央直轄區,已陸續收謹防疫限制。《印度斯坦時報》統計,本周末全印將有超過7億人處於封鎖或宵禁令,佔總人口的約57%。專家認為,這些對人員流動的限制雖可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但若沒有堅持至少一周,效果無法顯現。就算周末宵禁減少10%感染率,倘若之後的周一周二又增加10%,就是做無用功。由於患者不斷湧入,新德里最大的洛克納亞克醫院重症床位已由34個增加到300多個,但仍無法應付需求,兩名病患被迫共用一張病床吸氧。

  印度的雙重變種病毒B.1.617亦正在英國蔓延,當地已發現77宗個案。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阿爾特曼(Danny Altmann)表示,當局對此高度關注,這一變種可能帶來新一波疫情,影響解封進度。他特別指出,對來自印度的人員不需要在酒店強制隔離感到不解及些微訝異,促當局將印度列入「紅色旅行名單」。

  泰國一周萬人染疫

  另外,東南亞多國疫情亦不容小覷。3月以來,菲律賓感染率一路走高,17日新增逾1.1萬人確診。重災區大馬尼拉地區病床一位難求,部分家庭全家確診,要抉擇誰能入院治療。

  泰國在宋幹節假期後感染率亦現上升趨勢,17日新增超過1500宗確診病例,已連續第四天確診破千,一周內便有近萬人染疫,相信與英國變種病毒擴散有關。當局已宣布將曼谷、清邁、布吉等熱門旅遊地列為「高度管控區」,自18日起升級防疫措施至少兩周,包括關閉娛樂場所及教育機構,並禁止餐廳售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