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暗流湧動/盼美撐東奧 菅義偉未獲親口承諾

時間:2021-04-18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拜登(左一)16日出席美日雙邊會談時戴上雙層口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讀賣新聞》、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16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雙方表面熱絡,擺出一副聯合對抗中國的姿態,實則暗流湧動。拜登未就日方最關心的東京奧運做出任何正面承諾,僅在聲明中空泛地表示支持。拜登與菅義偉見面時,戴了一黑一白雙層口罩,而菅義偉訪問阿靈頓國家公墓時,戴的口罩上就印有美日國旗。

  和多家媒體之前預測的一樣,中國成為拜登和菅義偉會談的「首要議題」。但雙方在中國議題上努力尋找共識依然難掩在其他領域的分歧。

  拜登避答東奧問題

  由於美國新冠疫情嚴峻,讓這場拜登首度與外國領袖會談的舉辦方式,明顯跟過往不同。拜登和菅義偉當天戴的不同口罩也引起媒體廣泛關注。菅義偉16日上午到訪阿靈頓國家公墓敬獻花圈時,佩戴的白色口罩上印有美日兩國國旗。當天晚些時候舉行的雙邊會晤中,拜登佩戴的是一黑一白雙層口罩,美國防長奧斯汀也是如此。而日方參會人員基本上都只戴了一個口罩。拜登和菅義偉舉行聯合記者會時,都戴上黑色口罩,但在發言時就摘下了口罩。

  日本近來疫情反彈嚴重,東京等多個大城市日增確診人數屢創新高,超過70%的民眾認為東京奧運會應當取消或者再次推遲,連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也表示,要是疫情持續擴散,取消東京奧運會是一個選項。在這樣的背景下,菅義偉迫切需要得到美國支持東奧。他上月曾表示,將於此次訪美時邀請拜登參加東京奧運。

  儘管菅義偉16日強調,日方會盡力控制疫情,讓「安全而可靠」的東京奧運如期登場,但路透社記者在記者會上向菅義偉提問稱,從公共衞生角度來看,日本無法做好舉辦奧運的準備卻持續推動,是否不負責任?但菅義偉並未回答,直接點名共同社記者提問。共同社的問題則是詢問拜登是否保證會派美國代表團參加東京奧運以及有無對東奧舉辦表達正面看法,菅義偉回答說,他向拜登表明了堅決舉辦奧運會的決心,但就沒有回答美國是否承諾派遣代表團參加的問題。

  拜登一直未就東奧相關問題正面表態,僅在聯合聲明中提及,拜登「支持菅義偉首相今夏舉辦奧運會的努力」。至於他本人會否出席奧運開幕式,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稱,尚無「任何有關總統國際旅行的計劃發布。」

  20分鐘午餐會 漢堡一口未動

  雖然拜登和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分別以名字「義」和「喬」互相稱呼對方,刻意向外界展現親密關係,但到了午餐時間,兩人連口罩都沒有摘下,面前的漢堡一口未動。據報道,兩人只帶雙方翻譯的餐敘持續了約20分鐘,雙方談話的中心集中在家人、人生經驗等私人話題。菅義偉透露,雙方相談甚歡,「熱絡到完全沒有時間吃(漢堡)就結束了。」

  自去年9月就任首相以來,外交一直被視為菅義偉的短板。菅義偉作為拜登上台後首位到訪的外國領袖,日媒評論說,拜登政府對日本特殊對待是因為需要拉攏盟友應對中國。《紐時》稱之為「日本面臨的危險時刻」,因為「日本與中國有大量貿易往來,很明白北京隨時能關掉『水龍頭』。」這也是日本國內商界的擔憂所在。日本《朝日新聞》評論稱,就算是盟國,美國與日本的國家利益也不完全一致。中日在地理和經濟上緊密相連,中日關係的安定對日本有積極作用。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網站稱,日本政界擔心,在對抗中國方面走得太前,而犧牲了前幾年中日為關係好轉所做的努力。此外,美國的外交政策反覆無常,日本如果完全倒向美國,今後的外交道路將越走越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