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渲染「中國威脅」 中方斥別有用心

時間:2021-04-1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FBI局長雷14日在聽證會上渲染「中國威脅」。/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國會山報》報道:當地時間14日,美國五大情報部門負責人共同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辦的「全球威脅」公開聽證會。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等人藉機炒作「中國威脅論」。

  美國情報官員14日的發言,與華府13日發表的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一脈相承,都在渲染「中國威脅」。海恩斯將中國形容為美國情報機構「空前的優先事項」。雷表示,中國對美國的經濟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構成嚴重威脅,且對美國企業、學術機構等施加「深入、廣泛、持久」的影響;FBI目前已有超過2000項與中國有關的調查,每10小時就會增加一項。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和國防情報局(DIA)局長貝瑞爾,則強調中國在5G網絡、人工智能(AI)等科技領域對美國構成「威脅」。

  13日的報告聲稱,中國未來10年會將核武庫規模擴大至少一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美國不斷渲染各種版本的「中國軍事威脅論」,十分無聊,完全是別有用心,中國堅決反對。

  14日聽證會召開之際,美國參議院正在審議一項「戰略競爭法案」,內容包括讓總統拜登動用一切工具對抗中國。法案亦提到美國高校等學術機構,要求它們加強對「中國施加的不當影響」的警惕性,並配合政府反對中國的「滲透」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