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工程\力護政治安全 多國重視國安教育

時間:2021-04-16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2010年3月,美國陸軍參謀長凱西向參觀五角大樓的童子軍成員發放軍帽。\資料圖片

  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教育是培養全體國民愛國主義觀念和公民對國家忠誠及政治文化認同的重要途徑,是事關政權安全及社會發展的大事。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國家安全教育,通過國家立法、政府資助、學校培養、社會宣傳等多種方式,從多角度、多方面配合展開對國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國安教育,使其成為一項全民工程,加深民眾對國家發展史的了解,增強愛國熱情和主人翁意識。

  美設獎學金培養國安人才

  【大公報訊】綜合博倫獎學金官網、國家安全教育計劃網站報道:《國家安全教育法》是美國冷戰後頒布的第一部高等教育法案,授權國防部從1992年起實施國家安全教育計劃,通過發放獎學金、助學金以及高等教育機構撥款等方式,讓美國教育體系在「為國安服務」的道路上更進一步,也為美國國安部門輸送了大批人才。

  《國家安全教育法》指出,未來國家安全與美國經濟的繁榮從根本上取決於國民的交往與競爭力,而這些能力又建立在了解他國語言和文化的基礎之上。《國際安全教育法》提出設立專項獎學金鼓勵並資助美國學生學習英語之外的「關鍵語言」,阿拉伯語、漢語、葡萄牙語等都屬於「關鍵語言」。

  據統計,美國國家安全教育計劃通過獎學金和助學金項目已經資助了超過5000名學生,其中80%以上的受資助者被招募到政府部門特別是國家安全部門工作。

  高等教育撥款項目為美國國防部、國土安全部、中情局、聯邦調查局等國家安全部門定向培養了數萬名語言文化人才和情報專家。

  美國不遺餘力地強化終生國安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依託童子軍、後備役軍官訓練團、民辦軍事訓練機構等平台,在青少年中開展軍事訓練和國防教育活動。美國的國防教育、愛國主義宣傳、軍事知識普及等工作已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