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生疫苗Q&A

時間:2021-04-15 04:24:41來源:大公報

  1.美國、歐盟等為何停打強生疫苗?

  阿斯利康血栓風波仍未平息,同樣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強生疫苗受到更嚴格審視。美國接種超過720萬劑後,發現6宗接種強生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與低血小板的個案,均為18至48歲年齡段的女性;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情況危殆。美國13日宣布暫停接種,等待調查結果。同日,強生宣布暫緩在歐盟的接種工作,以便與歐盟監管部門合作進行調查。南非出於謹慎起見停打,澳洲則宣布暫不考慮購買。

  2.強生疫苗可能引發哪些副作用?

  美國和歐盟正調查血栓是否屬於強生疫苗的副作用。該款疫苗已被證實的副作用主要包括接種部位疼痛、頭痛、疲勞等,大多數情況下不嚴重。強生迄今收到至少兩宗嚴重過敏反應報告,其中一宗是過敏性休克。

  3.強生疫苗有效性如何?

  預防中度至重症感染的有效性為66%,預防重症的有效性達到85%。

  4.對變種病毒有保護力嗎?

  強生疫苗在南非和拉美地區試驗的有效性,顯著低於在美國的數據,可能說明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能夠削弱其效果。

  來源:《華爾街日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