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禍不單行/多國緩打強生疫苗 勢影響全球防疫

時間:2021-04-15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強生疫苗使用與阿斯利康相同的腺病毒載體技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美聯社、《衛報》報道: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可能導致血栓的疑雲未消,美國強生公司旗下同樣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單劑疫苗,又陷類似風波。由於出現6宗罕見血栓個案,美國13日宣布暫停接種該款疫苗,並對事件展開調查。歐盟、南非、澳洲等亦暫停接種或放棄購買。有分析指,這或將加劇全球尤其是美國以外地區疫苗供應不足,還可能挫傷民眾接種意願。

  美國上月初開始大規模接種強生疫苗,一個多月以來共接種超過720萬劑,收到6宗「罕見而嚴重」的腦部血栓及低血小板個案報告。6人均為18至48歲年齡段女性,其中一人死亡,一人住院且情況危殆。當地時間13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和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正式建議全美停打強生疫苗,等待調查結果。專家組14日開會討論此事,預計評估工作將持續數日。當局警告,接種後血栓個案不應接受常規抗血凝劑肝素治療,否則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聲明發出後,全美大規模接種點、社區衞生中心等聯邦渠道立即暫停提供強生疫苗,美國首都華盛頓和多個州份亦陸續叫停接種。駐韓美軍司令部14日也宣布,將暫停對駐韓美軍官兵接種該疫苗。

  拜登淡化停打影響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指出,強生疫苗只需一劑,且儲運方便,成為偏遠地區、無醫保群體和迫切希望復課的高校的首選,停打勢必影響全美接種效率。威斯康星州伍斯特小鎮的衞生官員表示,他們本應在未來一個月每周收到2萬劑強生疫苗,主要供應給當地非裔和拉丁裔社區,現在只能調來一批輝瑞疫苗救急。伍斯特公衞部門負責人希爾什擔憂地說:「我們這周還能湊合過去,但接下來就不知道怎麼辦了。」

  當地媒體報道說,暫停接種強生疫苗後,美國可能面臨大約3000萬劑疫苗缺口。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美國已確保6億劑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供應,足夠全美成人使用,並藉機誇耀自己早先囤積疫苗、限制出口,是未雨綢繆之舉。他聲稱,停打強生疫苗非但不會挫傷國民接種積極性,反而將提振公眾信心,因為這證明「政府將安全放在首位」。

  美聯社報道稱,白宮事先並不知道FDA和CDC的聲明內容,只能在消息公布後盡力淡化停打強生疫苗的影響。芝加哥大學助理教授施蘭茨認為,無論白宮怎麼修飾,強生事件都會削弱民眾接種意願。事實上,亞拉巴馬、佐治亞等多個南部州份,近期接種效率已開始下降。

  歐盟憂重蹈覆轍

  美國做出暫停接種決定後,強生公司立即宣布暫緩向歐盟交貨,並發表聲明稱,公司「主動推遲旗下疫苗在歐洲接種」,與歐盟共同展開調查。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證實,該機構正在調查4宗血栓個案。歐盟理事會官員透露,強生公司的決定「完全出乎預料」,歐盟方面正與強生溝通。一名外交官感嘆,此情此景如同阿斯利康事件重演。

  英國藥廠阿斯利康今年屢次削減對歐盟供應,後又陷入血栓風波,嚴重影響歐盟接種效率。強生上周承諾6月底前向歐盟供應5500萬劑疫苗,本周剛開始交貨就被叫停,對歐盟的打擊不可謂不大。南非早先因阿斯利康疫苗對變種病毒效果差而退貨,改用強生疫苗,13日又宣布暫停接種強生疫苗。該國原計劃在5月17日前為100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但目前只打了不到30萬針。

  世界衞生組織12日警告,全球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7周上升,歐洲、亞洲多國出現疫情反彈。世衞專家指出,部分國家啟動疫苗計劃後急於解封,但現階段仍需實施全面的公衞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追蹤和隔離潛在感染者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