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貽害無窮/美明撐排核廢水 暗限進口日食品

時間:2021-04-15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環保團體14日在日本大使館外抗議日本政府決定將核廢水排入海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韓聯社、中新社報道:日本執意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放至太平洋,引發國際社會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4日表示,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處理核廢水,不應讓全世界埋單。中方保留進一步作出反應的權利。韓國更研究將日方決定提交至國際海洋法庭,申請臨時禁令阻止排污。而明面上感謝日本決定的美國,實則「外鬆內緊」,繼續限制日本食品進口。

  日本菅義偉政府13日宣布,將在兩年後開始將福島核電站儲存的超過100萬噸核廢水排向海洋,整個計劃將耗時30年。雖然東電承諾排放前將進一步稀釋氚濃度,但這種物質不斷堆積對海洋環境造成的影響無法預估。另外,國際原子能機構曾明確指出,福島核電站現有經過處理的含氚廢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物質。其中2017年度的核廢水有60次碘-129嚴重超標;廢水還存在鍶-90嚴重超標的問題,兩種放射性物質皆易致癌。

  美禁進口多種日食品

  在多國齊聲反對日本這一貽害千年的決定時,美國卻昧着良心為日本的做法背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3日甚至在推特「感謝」日本在決定處理福島核廢水問題上,作出「顯而易見的努力」。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當地時間14日亦發布聲明,表面上也為日本排廢「背書」,聲稱「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美國食物供應存在危及公共安全的福島放射性核素」,FDA相信日方行為不會影響美國從日本進口的食物安全,也不會對美國本土的食物造成安全影響,包括從美國海岸捕撈的海產品。

  有評論就指,FDA最新聲明當然可以講,目前不建議消費者停止購買日本進口食物,包括海產品,因為這些一早就被擋在美國國門之外,而日本排核廢水要兩年後才開始執行,當然尚未影響美國食物。

  但實際上,美國人嘴上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美方自2011年日本核災後就嚴格限制日本食物進口,近10年來一直密切關注日本當局對含輻射產品的監管,並動態調整限制進口日本食物的清單,最近一次就發生在3月4日。FDA上述聲明就提到,著名的「99-33」進口警示繼續生效,該警示明確指出,由於「放射性核素污染」,相關部門有權不經檢查扣留日本產品,禁止一系列日本食品進入美國,所涉及類目包括牛奶、黃油、奶粉等奶製品;魚、海膽、蛤蜊等海洋生物製品;肉製品、家禽以及各種蔬菜和水果。除福島縣外,來自鄰近青森縣、宮城縣、長野縣、栃木縣等14縣的產品,均會受到限制。

  太平洋不是日本下水道

  針對日本「一排了之」的不負責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表示,「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本處理核廢水,不應讓全世界埋單。對於日本個別官員「核廢水喝了也沒事」的說法,趙立堅回應道:「那請他喝了再說。」

  趙立堅指,中方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日方應重新審視核廢水處置問題,在同各利益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中方保留進一步作出反應的權利。

  韓研入稟國際海洋法庭

  韓國總統文在寅14日則在青瓦台接受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遞交的國書。文在寅表示,日本政府排污入海的決定令韓方非常擔憂,並叮囑對方「好好向日本政府傳達此事」。據悉,文在寅當天更在內部會議中,要求韓國官員研究如何將日方決定提交國際海洋法庭,並考慮向法庭申請臨時措施,暫禁日本將核廢水排入大海。在民間,樂天、Homeplus、易買得等大型連鎖超市宣布繼續停售日產海鮮。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這些韓國超市已停售日本海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