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生疫苗疑致血栓 美倡停打

時間:2021-04-14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加州州長紐森(右)1日接種強生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疾控中心(CDC)13日聯同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發聲明稱,當局現已收到6宗接種強生疫苗後出現罕見及嚴重血栓的報告,正展開調查,建議暫停接種這款疫苗。有香港專家日前曾建議港府購買只需接種單劑的強生疫苗。

  截至4月12日,美國至今有680多萬人接種強生疫苗,有6人出現了腦靜脈竇血栓以及血小板減少的情況,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危殆。所有6例病例均為18至48歲的婦女,症狀發生在接種疫苗後6至13天。

  CDC免疫機制顧問委員會14日將開會檢視上述個案與強生疫苗有無關聯,聯邦疫苗接種中心會率先停打強生疫苗。

  美國作出此決定後,強生表示留意到有關報告,又稱目前未有證據證明血栓個案與疫苗有關,但就表示會押後向歐洲供貨。另外,澳洲近日出現兩宗阿斯利康相關血栓個案,衞生部長亨特13日表示,強生和阿斯利康疫苗同屬腺病毒載體技術疫苗,澳洲政府暫時不打算再購買這類疫苗。

  在歐洲藥品管理局判定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存在關聯後,香港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8日表示,他個人不建議港府採購阿斯利康疫苗,認為強生疫苗只需打一針,並證實對南非變種病毒有約五成保護率,如果有現貨,會是更好的選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上月亦建議購入強生疫苗,指單劑接種可提高接種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