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核害「陰魂不散」 漁民怒吼:攸關生死

時間:2021-04-14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若排核廢水入海,將衝擊漁業。\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13日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在國內掀起反對聲浪。「3.11」大地震災區正艱難復甦,有從業者坦言,把核廢水排放入海,對漁民來說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十年來,核污染像難以擺脫的幽靈,國內外消費者對產自福島縣的農產品、水產品甚至工業品都避之不及。倘若核廢水排放入海,相關行業將再次面臨重創。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13日直言,對日本決定排污入海的行為「是在踐踏全國漁業從業者的感受。」

  在大地震重災區岩手縣養殖牡蠣與海帶的千田勝治說,當地海域與福島連在一起,不覺得核廢水排放入海是別人的事,「就算核廢水真的稀釋到對人體沒有影響,難道不會有消費者因為外界負面觀感,而選擇不買這裏的產品嗎?」

  而在鄰近福島縣、生產銀魚的茨城縣北茨城市,當年核事故後銀魚價格一落千丈,十年後好不容易回升至6至7成,但政府的決定把核廢水排放入海,讓漁民努力化為泡影。當地漁業協會會長飛田說,「在這種情況下把核廢水排放入海,對漁民們來說是攸關生死的問題」。

  雖然日本政府指,將協助漁民促銷產品、吸引觀光客等;若仍因負面觀感導致損失,將由東京電力公司賠償。但共同社指出,到排放為止的兩年時間裏,能否確定抑制負面影響和賠償的框架,並就排放獲取廣泛理解將面臨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