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火執仗/日核廢水入海 中韓怒斥不負責任

時間:2021-04-14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福島縣民眾13日抗議政府決定將核廢水排入海中。\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中新社、韓聯社報道:在國內外的質疑和反對聲中,日本政府在13日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將在兩年後把福島核廢水陸續排入太平洋。這一決定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韓國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抗議,中國外交部13日發表聲明,批評日本單方面作出決定「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有國際法專家指,日方行為違反國際法,周邊國家可起訴日本並且要求賠償。

  2011年,福島地震引發海嘯,使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反應堆遭到嚴重損害發生爆炸。為了冷卻堆芯溫度,核電站經營方東京電力公司不得不持續向核反應堆注入冷卻水。經過十年累積,福島核電站存儲的核廢水已超過123萬噸,差不多可以填滿570多個標準游泳池。這些核廢水經過處理後被置於儲存罐中,而儲存罐的最大存量僅為137萬噸。按照現在平均每天新產生140噸核廢水計算,預計到2022年秋季,存放處理水的存儲罐將達到存儲上限。

  日本首相菅義偉13日上午召開閣僚會議,正式宣布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廢水排放入海。排放將於約兩年後開始,整個計劃將耗時30年,排污總量將超過100萬噸。菅義偉稱,這個決定已與專家協商6年以上,是基於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科學依據作出,又指未來會接受第三方監察,並採取措施減少對農業、水產業的不利影響。

  韓團體斥日「核恐怖活動」

  就在日本作出決定幾小時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

  中國外交部聲明指,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評估報告明確指出,如果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排入海洋,將對周邊國家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同時現有經過處理的廢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進一步淨化處理。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蔓延全球海域。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指出,日核廢水所含碳14在數千年內都存在危險,並可能造成基因損害。

  韓國外交部則召見了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就日本決定提出嚴正抗議。韓國總理丁世均則在社交平台發文,譴責日本作出侵犯周邊國家公民權利的不負責任的決定、決不能接受,並警告「若日本政府執意排污入海,將又一次犯下歷史性錯誤。」

  此外,截至12日,已有來自包括日本在內的88個國家和地區6.4萬民眾聯署「反對向海洋排放核廢水」。周二當天,不少日本民眾聚集在首相官邸外示威,日本駐韓大使館前也有多個韓國團體舉行抗議,集會者打出標語並高呼「核廢水排海,絕對不行」、「大海不是垃圾桶」等口號。由31個韓國公民團體組成的「脫核市民行動」更譴責日本政府的決定是「核恐怖活動」,稱將謀求一切手段阻止廢水入海。

  日被指侵犯亞太民眾人權

  有國際法專家指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日本的行為將構成典型的海洋環境污染行為,不僅有違於國際道義,也應承擔相應的國際法責任。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南翔專家提議,加入《倫敦傾廢公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家可以在有關框架下,在聯合國層面對同為締約方的日本提出仲裁或訴訟申請,促使其改變決定。此外,各國亦有關於海洋保護的國內法,也可根據相關條例對日本提起訴訟,且要求賠償。

  綠色和平組織13日就批評,日本政府的決定是侵犯亞太地區民眾人權的行為,韓國等周邊國家可以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申請臨時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